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你能看懂寶寶搖頭代表什么意思嗎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爸爸媽媽總是在和孩子說什么應該做,什么不應該做,其實,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也有自己的意念,心理學家把孩子這些無法用語言說出來的話叫做“搖頭的心意”。

1、我哭泣是想要爸爸媽媽理睬我

遇到孩子哭泣的時候,爸爸媽媽經常不知所措,如果僅僅是依靠玩具來安撫孩子的話,那么是無法滿足孩子真正需要的。孩子現在最大的需求就是希望爸爸媽媽陪在自己身邊玩,經常和自己說說話,讓自己不再那么無聊。

爸爸媽媽如果想知道孩子心里在想什么,就要多觀察孩子,所以,在你總是喝斥孩子“不許哭”“老實點”之前,最好是能夠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下。

2、在照顧我的時候不要太情緒化

有的爸爸媽媽完全根據自己的情緒來照顧孩子,心情好,對孩子也好,心情不好的時候就覺得很煩。孩子經歷了這種強烈的外界情緒感受,整個人會顯得非常不安。

3、多給我一些關注

在孩子沒有特別情緒的時候,爸爸媽媽總是不聞不問;在孩子調皮的時候,爸爸媽媽卻會馬上做出反應。所以,孩子會覺得:“只有我調皮了,爸爸媽媽才會注意到我。”

這就會造成孩子總是為了吸引爸爸媽媽的注意,而故意做出一些調皮的行為,這樣一來,爸爸媽媽就會覺得孩子更加頑皮。

4、請不要強迫我吃東西

飲食,主要是為了獲得健康,使人更有活力,如果太注重孩子的飲食,而忽略了其他方面的話,那么對于孩子的生活目標就顯得本末倒置了。

5、不要總是叫我“笨蛋”“愚蠢”

“真笨!”是很多爸爸媽媽經常會對孩子說的話,雖然有時候心里不是這么想的,但是卻經常在不經意之間說出口。

孩子出生以后,顯現出的自我評價是根據大家的反應得到的。如果孩子經常聽到“差勁”“笨拙”等字眼,那么就會讓孩子對自己失去信心,行為能力也會大打折扣。

6、不要把我放在陌生的地方

如果孩子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身邊也沒有熟悉的人的話,對寶寶幼稚的心靈是一種傷害。怕生、黏人、常有恐懼感的孩子往往是經歷了太多這樣的情況。

7、請不要給我不能夠實現的諾言

一些爸爸媽媽認為:“孩子不開心,哄哄他就行了。”或是恐嚇孩子:“再哭就不要你了!”這些做法會讓孩子對爸爸媽媽失去信任。

8、我喜歡你勝過玩具和糖果

爸爸媽媽有時會因為工作而忽略孩子,但是,孩子最想要的是爸爸媽媽的陪伴,糖果、玩具等物品是無法替代的。

孩子犯錯后,爸爸媽媽總是立刻指責孩子,但爸爸媽媽生硬的態度,可能會讓孩子出現自卑心態。因此,要找出孩子出現問題的原因,檢討親子之間相處的各種可能,這才是爸爸媽媽最應該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