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兒視力開發 有五點要知道

在寶寶剛剛出生一個月的時候,他的視力是需要開發的。在寶寶出生幾周以后,其實已經能夠感受到光明與黑暗的變化,然后他就會慢慢開始識別顏色,這是一個過程。

爸爸媽媽可以通過一些方式來保持嬰兒感興趣的視覺效果,并且這些方式都是非常容易掌握的,你最好是讓嬰兒所處的環境變得明亮而多彩,可以改變一個或兩個視覺刺激物,像是嬰兒床附近的玩具,這都是鍛煉的方式。接下來就為大家多介紹一些吧。

1、改變家庭環境

為了刺激嬰兒視覺還有各種方面的發展,改變家庭的環境吧,爸爸媽媽可以做的第一步就是房間墻壁的顏色刷成舒緩柔和的色調,然后相應的把一些家里用的東西可以換成明亮的來搭配,對比的顏色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嬰兒的視覺。

爸爸媽媽有時間的話也可以在嬰兒的房間做一個裝飾照片墻,這也是你給新生兒的視覺提示,孩子也能夠在不知不覺中慢慢了解家里面有什么人。

2、選擇合適玩具

為你的寶寶選擇合適的玩具吧。眼科研究所的研究顯示,嬰兒在第一個月視覺最好的時候能夠看到標準視力表上最大的“E”,視力評級約20/120。

所以從這個研究結論可以看出新生兒需要大的玩具。在八個月大的時候,嬰兒的視力會慢慢變得跟成年人一樣。眼科專家稱,新生兒出生后的幾個星期或許會特別喜歡紅色,因此可以購買一個紅色的、大的毛絨玩具作為寶寶的第一個玩具。

3、靠近寶寶

跟寶寶說話的時候,最好離寶寶近一些。美國兒科學會說最好是在白天,然后在固定的時間里面刺激新生兒的視覺。

每天讓寶寶趴著幾分鐘,或許剛剛實行的時候,寶寶還比較瘦弱,肌肉的力量還不是非常大,寶寶在趴著的時候總是撐不起來,所以這個時候寶寶需要你的幫助把頭抬起來。那你就在邊上陪著寶寶,并且說著話。

在白天的時間里,讓寶寶躺在床上,你可以讓寶寶愉快的玩一下你的手指。在寶寶眼前活動你的手指,刺激他的眼睛注意你的手指活動。

4、給寶寶鏡子

把一面鏡子放在嬰兒床邊上,最好是一個寶寶不會碰到的安全的地方,寶寶能夠通過鏡子看到里面那個小人兒的面部表情和動作。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玩耍,拿一個寶寶喜歡的玩具,比如毛絨玩具展示在鏡子中,如此一來你就會發現寶寶對鏡子中的圖像會更加感興趣。

5、使用圖片卡

使用高對比度圖像卡同樣能夠刺激嬰兒的視覺,像是用黑色和白色這種高對比度的顏色來展示圖形或形狀。兒童心理發展學家表示,視覺刺激和交互使用刺激玩具,例如圖片卡可以幫助寶寶的大腦開發,幫助刺激新生的視覺來關注周圍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