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杜絕寶寶“吃手指”

我們經常會見到這樣的情景:可愛的寶寶津津有味地吸吮著自己的手指頭,似乎想要將手指頭上的“蜜”一下子吸到嘴里一般,大多數家長認為這是正常的現象,并沒什么可大驚小怪的,因此也不太重視。的確,寶寶偶然出現這種狀況屬于正常現象,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這種“吃手指”的現象會慢慢消失,但家長必須清楚,這種現象在1歲之前的寶寶身上發生屬于正常。

如果寶寶1歲以后還出現“吃手指”的行為,就屬于不良習慣;寶寶在2-3歲以后,仍然有“吃手指”行為的,說明寶寶很有可能是出現了饑餓、寂寞、焦慮或身體疼痛等不舒服的狀況,家長應該及時地采取相應措施加以杜絕。如果家長沒有及時地糾正寶寶的這些不良行為,那久而久之,這些不良行為會固定下來,從而形成頑固性的行為習慣。

既然寶寶“吃手指”行為不容小覷,那么家長就應該重視該問題,要想正確有效地糾正這一不良行為,家長首先應弄清楚造成這一不良行為出現的原因。這些原因主要有:喂養方式不當,即父母不正確的哺喂習慣造成寶寶無規律的進食習慣,針對這種情況,家長應該認識到自己的不足,耐心地糾正寶寶“吃手指”的不良行為,切不可采用打罵、嘲笑、斥責等強制性、傷及孩子自尊的方式;其次,家長沒能為孩子創造更多的玩樂機會也可能造成寶寶“吃手指”。

寶寶到了一定年齡,家長除了需要滿足其生理需求外,還要為適時地寶寶創造豐富的業余生活環境,讓他們有更多的游玩機會,這樣寶寶的精力就會分散到愉快、輕松的生活中,對避免寶寶“吃手指”大有裨益;最后,從小教會寶寶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耐心地教導孩子,讓他們知道“吃手指”是不衛生的生活習慣,是對身體有害的,要讓寶寶看到父母堅決反對“吃手指”的決心,這種適當的震懾力對寶寶戒掉“吃手指”的行為有一定促進作用。

一定年齡的小寶寶,偶然出現“吃手指”行為屬于正常現象,家長不必過度驚慌,但當寶寶1歲之后,甚至2-3歲的寶寶仍然有“吃手指”習慣的,家長就必須正視這一問題,應及時地找尋自己在哺養、引導、教育孩子過程中可能出現的錯誤,從而對癥下藥,采取相應的措施糾正寶寶的這一不良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