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深扒寶寶吃鹽這件事兒

鹽作為百味之首,是人們日常烹飪中不可缺少的調味品,特別是在寶寶方面會讓很多人注意。吃鹽多可是多喝水解決不了的,要知道很多疾病都和長期“重口味”有很大的關系。

寶寶對食鹽的敏感度遠遠是高于成年人的,吃太多鹽容易干擾到寶寶的味覺,從而對“重口味”的食物產生很大的依賴,久而久之就會養成挑食的習慣。

而且吃太多鹽容易口渴,幾杯水下肚就會影響到寶寶吃奶,從而影響到寶寶的生長髮育。很多寶寶的個子矮小和鈉攝入量過度也有關系,因為鈉的攝入過多會增加鈣質的流失。

對于沒有碰過調味品的寶寶來說,東西是沒有好吃和不好吃一說的,就好像你會想念一個從來沒有吃過的東西嗎?

在寶寶的味覺世界中,只有自然食材的味道,所以即使是清湯寡水他們也能夠吃的津津有味。再加上寶寶已經從奶類或者天然食物中獲取了足夠的鹽分,所以并不是說寶寶完全不能夠吃鹽,而是體內已經不需要額外獲取鹽分了。

所以,通常一歲以內的寶寶是不需要額外加鹽的。1歲以后,只要寶寶能夠繼續接受無鹽的食物也是沒有必要刻意加鹽的。當發現寶寶對食物的興趣逐漸開始降低的時候,才有必要逐漸增加少量的食鹽。

對于寶寶來說,鈉不僅存在與食鹽中,母乳和其他天然食物中也有。

1、零食類

餅干、面包、話梅等不咸的食物中,往往是鈉含量很高的食物。寶寶一不留心,就可能會吃掉不少的鈉。

2、加工肉制品

比如說火腿、醬牛肉等,在制作過程中都是需要添加很多鹽的,所以也是需要寶寶遠離的。

有些成人覺得味道淡的食物,也許對于寶寶來說已經是非常咸的了。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全家人一起行動,大家一起來保持食物的清淡。如果這些方法能夠讓寶寶的口味一直保持清淡,那就是培養了一個幫助寶寶一生的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