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尿布疹的治療及寶寶臀部的預防保健

尿布疹的治療

如果孩子得了尿布疹,最好不要再用濕紙巾給孩子擦拭了,可以換用浸了溫水的柔軟的棉布。
在換上新的尿布之前,先停幾分鍾,等小屁屁變得幹爽。也可以用你的吹風機,調到常溫那一擋,吹吹小屁股。
給屁屁抹上護臀膏(最好選擇不含羊毛脂成分的,否則容易引起過敏),最後再給他換上幹淨的尿布。
提醒:如果尿布疹持續好幾天沒有好轉的迹象,就需要看醫生了。因爲寶寶可能需要特別的藥物來解決問題。
寶寶臀部的預防保健
1、要注意精心護理寶寶,要注意寶寶PP的日常護理經常給你的寶寶更換尿布,讓他保持潔淨和幹爽。每次換尿布時,都要徹底清洗寶寶的尿布區域。有些父母會把棉球、噴水瓶或一暖瓶溫水放在寶寶換尿布的地方,以方便清洗。洗完後,要記得把寶寶的皮膚的水搌幹,千萬不要來回擦。
2、當紅臀出現後,家長應該立刻采取措施,先清洗,然後塗一些鞣酸軟膏在患處,如果已出現糜爛,可以在局部用1%的龍膽紫。
3、給寶寶洗臀部時,要用溫水,不要用肥皂,以減少局部刺激。
4、如果用溫水擦洗時寶寶哭鬧厲害的話,也可試著讓寶寶坐在溫水盆中洗。
5、如爲防止尿布浸濕被褥,尿布下面可墊以小棉墊或小布墊。每次換尿布時使用起隔離作用的軟膏,它會在寶寶的皮膚上形成一個保護層,來保護寶寶已經不舒服的肌膚不再受到糞便和尿液的侵蝕。現在市面上有好幾種很不錯的隔離霜,比如凡士林和鋅氧粉(氧化鋅粉),鋅氧粉質地更粘稠,對保護敏感皮膚非常有效。
6、有可能的話,應讓寶寶臀部多在空氣中暴露一段時間,有利于皮疹消退。在炎熱的夏季或室溫較高時可將臀部完全裸露,使新生寶寶臀部經常保持幹燥狀態。寶寶長疹子時,應該考慮讓他光著小屁股睡覺。在床單下墊一塊塑料布,就可以保護床墊不被尿濕了。
7、避免使用爽身粉。因爲粉劑吸水後容易硬結,不但無法保持局部幹燥,還會刺激寶寶皮膚。
8、如皮膚破潰流水,可塗氧化鋅油,以幫助吸收並促進上皮生長。只要在治療紅臀的同時,注意護理好寶寶的臀部皮膚,紅臀很快可治愈。
9、盡量長時間地選擇母乳餵養。母乳餵養會增強寶寶全面抗感染的抵抗力,這樣寶寶就不太會用到抗生素了——抗生素有可能會誘發尿布疹。
10、選擇適合寶寶的尿布,最好給嬰兒使用棉尿布。因爲棉尿布舒適、透氣,而且可以重複使用。千萬不可使用化纖布做成的尿布。因爲化纖面料會刺激嬰兒的皮膚,吸水性也不好。而且不要選擇用久的舊棉布。因爲這種棉布表面有很多細小的毛刺,長期使用會摩擦寶寶嬌嫩的屁股,可能會引發尿布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