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一年四季寶寶臀部護理大不同

  寶寶經常用尿不濕會讓寶寶的小屁股産生濕疹等,如何來保護寶寶的小屁股,讓寶寶嬌嫩的皮膚一年四季不受到傷害呢?下面我們爲你逐一介紹。
一、春季
春季,許多父母都迫不及待地想讓寶寶到室外感受一下春暖花開的大自然,享受春天的陽光,但他們卻忽略了風沙、陽光、花粉、細菌等對寶寶皮膚的不利因素。
臀紅是新生兒易患疾病。新生兒皮膚薄嫩,每天尿、便次數多,臀部幾乎處于潮濕狀態,又帶著尿布或紙尿褲,很容易腌臀。
春季預防臀紅預防的辦法:
1、勤換尿布。
2、大便後用清水衝洗臀部,用柔軟的棉布沾幹,不要擦。
3、選擇柔軟、棉質、吸水性強、透氣性好的尿布。
4、禁忌使用塑料布,即使墊在尿布外也不行。
5、有的媽媽在尿布上放衛生紙,以免大便拉在尿布上,這很容易造成臀紅。
二、夏季
夏季寶寶容易出現“紅屁股”。這是因爲新生兒皮膚的滲透性高于成人。由于大小便的原因,寶寶臀部的清洗次數特別多,脂溶性物質和酒精類溶劑容易借機滲透進入皮膚。再加上嬰兒臀部處于尿布的包裹之下,環境潮濕而又不透氣,且與尿布有較多的摩擦,因而出現“紅屁股”現象。
一旦發生新生兒臀紅,在治療的同時要做好臀部的護理,這樣才有利于臀紅的盡快恢複。
1、要注意保持臀部幹燥,發現尿布濕後要及時更換。新生兒的尿布要選用細軟、吸水性強的舊棉布或棉織品,如舊被單、棉毛衣褲等制作,這不僅柔軟,不損傷新生兒的皮膚,而且透氣性好,新生兒會感到很舒適。
2、尿布外面不能包裹塑料布,因密閉不利濕熱散發,極易發生或加重臀紅。如爲防止尿布浸濕被褥,尿布下面可墊以小棉墊或小布墊。在炎熱的夏季,室溫較高時可將臀部完全裸露,使新生兒臀部經常保持幹燥狀態。
3、要注意尿布的清潔衛生。換下來的尿布一定要清洗幹淨。如尿布上有汙物時,需選用堿性小的肥皂或洗衣粉清洗,然後要用清水多洗幾遍,要將堿性痕迹完全去掉,否則刺激臀部皮膚。清洗完後要將尿布用開水燙一下,擰幹後放在陽光下晾曬幹,以達到消毒滅菌的目的。
4、每次大便後,要用清水洗淨臀部,保持局部的清潔。當皮膚發紅,特別是破潰時,不要用肥皂清洗,以避免刺激局部。
三、秋季
在秋季,寶寶特別容易因爲感染輪狀病毒而引起腹瀉。在寶寶得了輪狀病毒性腹瀉之後,頻繁的腹瀉容易使臀部潰爛,因此要特別注意臀部的護理。
1、每次排便後,用淋浴或坐浴的方式來衝洗臀部。
2、不要用濕紙巾用力擦拭寶寶的臀部,最好是使用幹爽的棉布或紗布來擦。
4、在清潔後,一定要注意塗抹護臀膏。
四、冬季
寒冷的冬季,幹燥的大風會把寶寶皮膚的水分吹走,寶寶的皮膚便容易出現幹巴巴的狀況,尤其是其小屁屁,更容易幹裂、出血,甚至引起皮膚病。如何爲寶寶小屁屁鎖住水分,讓寶寶冬季過得滋滋潤潤?請看以下要點:
1、尿布及時換。
嬰兒吸收快,排泄快。小寶寶每天大約要尿10~14次,每次尿濕後,若沒有及時更換尿片,就會導致寶寶臀部的皮膚長時間處于潮濕、悶熱的環境中不透氣,從而形成尿布疹。因此,媽媽要對寶寶的排便情況密切跟蹤,及時更換汙染的尿布,不宜用尿不濕的三角尿布整天裹住嬰兒臀部,因爲外面一層不透水也不透氣,濕氣不散,不利于臀部的皮膚。只宜在偶然外出1~2小時防止汙染衣被時用。
2、屁屁及時洗。
媽媽每天要用嬰兒專用的柔濕巾給寶寶擦拭小屁股,不僅可以起到清潔的作用,同時還有潤膚的功效,有效防止紅屁股的出現。冬季房間較冷,清洗臀部要注意保暖。水溫在40℃左右,嬰兒最好穿上易于打開嬰兒臀部的連腳褲,清洗時腿和腳都不致著涼。清潔完後,如果發現臀部皮膚發紅或幹燥可塗上護膚的油膏,而不要上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