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摔到頭後可以睡覺嗎?

首先,如果你的寶寶摔到頭了,而且是因爲猛力撞擊,或是因爲從很高的地方摔下來,比如從換尿布台上或樓梯上,你最好帶他去醫院咨詢醫生。醫生可能會詢問事故的細節,你的寶寶是否有失去知覺、特別易怒、哭得非常厲害、嘔吐或嗜睡的表現。

但是,如果你的寶寶只是磕了個小包,比如自己蹒跚學步的時候摔了一下,或是坐著的時候翻倒了,頭撞到了地板上或桌子上,那麽你只需要觀察他一會兒就行了。

很多父母認爲,寶寶如果摔得很厲害,必須讓他保持清醒,以防進入昏迷狀態。但是,這是傳統的迷信,其實沒有根據。事實上,寶寶從高處跌落嚇了一跳,經曆了這樣的心理創傷後,讓他睡一小覺恢複恢複,能起到安撫作用。

當然,你需要密切觀察你的寶寶,留心是否有嚴重問題的征兆,比如膚色發生變化、呼吸困難或是反常地嗜睡。你甚至可以在寶寶從高處跌落摔到頭後的2天裏,每個晚上叫醒寶寶2次,目的就是看能否叫醒他。如果你喚醒他後,他意識清醒,那跌落引起腦出血等繼發問題的可能性就不大。當然,意識清醒的意思是,跟健康嬰兒被叫醒時的清醒程度一樣。

如果你的寶寶看上去特別昏沈或嗜睡,或者你認爲有理由擔心,相信你的知覺,帶寶寶去醫院就診。醫生會給他快速檢查身體。如果有任何喚不醒寶寶的時候,都要帶他去看急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