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過敏寶寶的護理方法

  1、給孩子純凈的環境:
有過敏體質的孩子90%以上對螨蟲過敏,有灰塵的地方就有螨蟲的存在,所以家庭環境一定要整理干凈,可以使用空氣濾清器或者除濕機,以降低室內的塵螨量;憋了一冬的屋子,春天一定要每天都定時開窗通風一個小時以上;另外,近年來也有很多的防塵螨的家飾,可以配合使用,只要能降低空氣中的塵螨,孩子的過敏癥狀就能獲得改善。
2、避免引起過敏的食物:
過敏體質,中醫辨證多為虛寒體質,最忌吃冰冷的食物(指溫度而不是食性)。很多孩子在吃完這些食物后,就會引起過敏癥狀的爆發,所以父母絕對要禁止給過敏的孩子吃冰冷的食物。
其他的比如牛奶、雞蛋、花生、巧克力、芒果、海鮮等食物,也是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需要引起注意。一旦有皮膚發癢、呼吸急促的情況發生,一定要立刻檢查孩子在過去一天的飲食結構,并停止攝入高危險食物,避免引起更嚴重的過敏反應。
3、適合過敏體質孩子攝取的食物和藥材:
主要是富含維他命和植物性蛋白質的食物,比如:大豆、糙米、豆類制品,栗子、胡蘿卜、蘋果、卷心菜等,都是很棒的選擇,可以盡量多攝入。
適當搭配藥物,也能緩解孩子的過敏癥狀,通常過敏體質的孩子,可以簡單的歸納為3種類型:
先天肺氣不足:這類孩子,通常問題出現在呼吸道上,容易傷風感冒、多汗、痰多,嚴重的時候有呼吸急喘的情況,這類孩子,常用的中藥有西洋參、黨參、黃芪、紫蘇、生姜、防風、百合、枇杷葉、川貝母、白果、杏仁、桔梗、柿霜、五味子、甘草、沙參等。
先天脾胃虛弱:這類孩子,問題多表現在腸胃功能的紊亂、消化不良、胃口差、消瘦、容易嘔吐、腹瀉或者便秘,通常可以用的中藥有白術、甘草、茯苓、山藥、白扁豆、大棗、砂仁、木香、麥芽、山楂、谷芽、陳皮、丁香、雞內金、肉桂、烏梅等。
先天腎氣不足:這類孩子,多見于父母親在懷孕的時候體質就沒調整好,中醫的說法就是先天稟賦不足,所以過敏癥狀出現的很早,甚至一出生就有過敏的表現,或者過敏癥狀比一般的孩子要嚴重。發育上也要比同齡的孩子遲緩。對于這樣先天體質不好的孩子,一般用的中藥有枸杞子、冬蟲夏草、山藥、桑葚、黑芝麻、核桃、棗肉(去核)熟地、紫河車、附子、肉蓯蓉、覆盆子、益智子、鹿茸、蛤蚧等。
西醫改善過敏除了抗敏藥,我的建議是定期服用高純度的益生菌(每克含量100億-200億活性菌)
4、運動可減輕過敏癥狀
有廣泛的權威資料說明:過敏體質的孩子,吃藥過敏癥狀時好時壞。但是適度運動后,過敏的癥狀就會有明顯的改善,尤其呼吸道過敏的孩子!
運動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免疫功能的提高,往往能減輕過敏的癥狀,尤其建議有過敏體質的孩子,要經常游泳,可以選擇溫水游泳池,無季節的限制可以持續達到運動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