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最常見的三種過敏類型

  1、皮膚過敏
皮膚過敏,又稱為敏感性皮膚,就是容易因飲食、情緒或所用的護膚用品,導致皮膚表面干燥、發紅、起斑點、眼腫、脫皮或生暗瘡等。
大部分新生兒在出生后2—3個月開始發病,通常在3—5歲時緩解。
嬰兒期癥狀:兩頰皮膚干燥、發紅和脫皮再延伸到臉部、頸部、手腕、手、腹部和四肢。瘙癢導致寶寶焦躁不安,難以入睡。
在兒童時期(2—12歲)的患兒以四肢屈側皮膚炎為主,包括肘窩、腋窩、頸部、手腕和足踝,而搔抓還可能導致續發性的細菌或病毒感染。
預防寶寶皮膚過敏,要注意重點部位的清洗。
(1)嘴和下巴:寶寶吃完奶或溢奶時,要用濕布及時擦嘴,千萬不要漏了容易沾到奶的下巴和脖子。由于這幾個部位一天要擦好幾次,因此下手要輕要慢,不然很容易擦紅皮膚。
(2)屁股:如果天氣熱,要少用尿布或紙尿褲。若用時,則要勤換,保持寶寶屁股透氣,千萬不要讓紙尿褲一捂就幾個小時。另外,寶寶排便后,不少媽媽為圖方便,有時光用濕紙巾抹屁股就完事。吳婕翎指出這種做法很不妥,因為糞、尿有一定的酸堿性,甚至里面還殘留有對皮膚不利的微生物,最好用清水徹底洗干凈。
(3)頭皮:有些寶寶頭皮油脂分泌過多,易跟灰塵結在一起,甚至形成茄。有些家長怕麻煩或怕弄疼孩子就隨它去。吳婕翎指出,寶寶身上無論哪里不干凈,對他的健康都是個威脅,因此,建議家長適當用點嬰幼兒洗發水細心地將其洗凈,不要在寶寶身上留下任何衛生“死角”。
2、食物過敏
嬰幼兒的食物過敏反應發病率,明顯高于成年人。6歲以下的寶寶,大約有1%-3%會對食物過敏。
當寶寶對某種食物過敏,他的身體就會把這種食物當作入侵者,同時產生一種叫做免疫球蛋白E(IgE)的抗體。當寶寶再次吃到這種食物時,抗體就會通知身體的免疫系統釋放一種叫做組織胺的物質來抵抗“外來入侵者”。
(1)食物過敏信號:寶寶吃過導致過敏的食物后幾分鐘到2小時之內出現,出現蕁麻疹或腫脹、慢性濕疹、或呼吸問題。有時候癥狀會反映在消化道,寶寶可能會嘔吐或腹瀉。也有的過敏屬于遲發型過敏反應,則需要幾小時或1天后,乃至2-3周后才會發生癥狀。如果小寶寶在進食某些食物后發生以上癥狀,媽媽一定要及時帶寶寶去醫院就診。
(2)找出過敏真兇:以下食物是最易造成寶寶過敏,媽媽們可要小心給寶寶食用。
蛋白質類:如魚、蝦、貝類、雞、鴨、蛋、豆制品、牛奶等。
淀粉類:面粉或米類制作的食物、各種堅果、蠶豆等。
蔬菜類:莧菜、灰菜、土豆、萵筍、蘑菇等。
水果類:最多見的是菠蘿。因為菠蘿中含有的一種菠蘿蛋白酶,會使個別小寶寶在吃了菠蘿后發生過敏,從而發生消化道的變態反應。還有就是芒果,孩子吃芒果以后口周會發紅,出現過敏性皮疹。
如果寶寶出現呼吸問題、面部或嘴唇腫脹,或者進食后出現嚴重嘔吐或腹瀉,你應該立刻撥打急救電話。嚴重的過敏反應絕對不能耽擱。你寶寶的呼吸道可能會在幾分鐘之內完全堵塞,所以這時候可能送急診都來不及了,你必須馬上叫急救人員來現場。
3、藥物過敏
藥物過敏主要發生于特異體質的患兒,容易發生過敏反應的藥物主要有磺胺類、汞利尿劑、青霉素類、血清制劑等。藥物過敏的發生與患兒的體質因素、藥物的化學性質和用藥的方法等因素有關。
對藥物過敏所致的發熱必須及時進行處理。首先立即停用致敏藥物,給予抗組織胺藥物,如撲爾敏、苯海拉明、非那根等。發熱反應較重者給予腎上腺皮質激素治療。經抗過敏治療體溫仍不下降者可給予退熱劑,如百服寧、阿苯、泰諾等,對3歲以下小兒可給予安乃近滴鼻。經以上藥物治療,多數患兒體溫會很快降至正常,其他過敏表現亦會隨之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