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中醫來解決夏天寶寶身體5種麻煩

  苦夏、中暑、蚊蟲叮咬,應對不同身體不適的方法形形色色,但“不貪涼,護脾胃”卻是寶寶順利度夏的6 字要訣,是遠離一切夏季常見健康問題的根本。中醫專家的提醒,讓寶寶遠離這些似病非病的夏季身體小麻煩 …
苦夏
不貪涼,保護寶寶脾胃,預防苦夏發生。
“苦夏”中醫又叫“疰夏”,是指寶寶在夏天雖然沒有出現消化道的實質性疾病,卻不想吃飯,食欲不好。造成苦夏的原因,是由于寶寶脾胃運化功能尚不健全,如果平日飲食不注意,貪食冷飲,就會損傷寶寶脾胃陽氣,導致運化功能更弱,加之夏天天氣炎熱,就容易出現苦夏癥狀。
降溫除濕有助緩解苦夏癥狀。
苦夏在暑濕季節癥狀會更重。當氣溫高,又潮濕的時候,更容易粘滯脾胃,寶寶的脾胃功能會被束縛住,進而影響食欲。
預防苦夏,四季都要護脾胃。
雖然苦夏是夏天特有的癥狀,但是導致苦夏的癥結,卻可能并非在夏天。為避免苦夏的發生,媽媽需要未雨綢繆,四季都要做好保衛寶寶脾胃功能的工作。少食生冷,避免積食生痰,吃油炸甜膩食物要適量,只有寶寶脾胃功能良好,才能從根本上避免苦夏癥狀的出現。
藿香正氣口服液稀釋代茶飲,能有效緩解苦夏癥狀。
藿香具有芳香化濕的功效,能夠和脾胃。如果寶寶苦夏癥狀輕微,媽媽可在寶寶洗澡時,在洗澡水中加入一兩支藿香正氣口服液,幫寶寶緩解癥狀。如果寶寶苦夏癥狀相對較重,食欲比較差,也可將藿香正氣口服液稀釋后代茶飲。3歲以下寶寶,一支藿香正氣口服液用大量涼白開稀釋后一天內分次持續飲用,服完即可。
中暑
避免在正午炎熱時段帶寶寶在戶外進行大運動量活動。
中暑是指在高溫和熱輻射的長時間作用下,機體出現體溫調節障礙,水、電解質代謝紊亂等癥狀。寶寶通常出現中暑的情況并不太多,因為很少有媽媽會選擇在正午時間帶寶寶進行戶外活動。但是也有些情況,媽媽容易忽視,比如媽媽安排了全天的游園活動,中午時分卻忽視帶寶寶進入室內躲避。如果補水又不及時,就容易導致寶寶出現中暑的問題。如果安排全天游園,媽媽最好在中午最炎熱的時段安排寶寶進行公園內的室內游樂專案,去餐館用餐,或是到車內、涼亭或樹陰下進行躲避。夏天天亮得早,黑得晚,早上早點入園游玩,或延長下午出園時間,躲避開中午最炎熱時段,將游玩計劃縮短為半天也是比較理想的選擇。
西瓜,天然白虎湯。
如果寶寶出現小便黃、口渴、大汗出等中暑癥狀,媽媽可以首選西瓜給寶寶解暑。西瓜口味好,寶寶容易接受,又具有祛暑熱煩渴和利尿的作用,有“天然白虎湯”之稱。但是由于西瓜性寒涼,大量吃西瓜會損傷寶寶脾胃功能,因此給寶寶吃西瓜一定要適量。中醫專家建議,給3歲以下寶寶吃西瓜,每天一牙就足夠了。
西瓜翠衣水,天然祛暑飲料。
推薦給媽媽一種原料常見、制作簡單,而且天然安全的祛暑飲料——西瓜翠衣水。西瓜瓤和表面硬硬的綠皮之間,還有一層淡綠色的皮,叫做翠衣。媽媽可以把翠衣切成薄片,煮水給寶寶喝,有很好的生津止渴解暑作用。
痱子
勤洗澡,注意衛生,是預防痱子的關鍵。
夏天給寶寶勤洗澡,注意衛生,保證體表毛孔疏松,以利于汗液和濕熱排出,對預防痱子有一定幫助。
忌寒涼食物,保護胃脾,是預防痱子的根本。
寶寶起痱子是由于濕熱犯于體表,其根本原因在于肺脾。脾胃中的濕熱通過肺氣宣發,一旦肺氣宣發不利,淤阻在體表,導致濕熱無法順利排出,就會出現起痱子的癥狀。夏天給寶寶吃冰激凌等寒涼食物,會損傷寶寶脾胃,導致氣機和運化功能變弱,體內的濕熱不能很好地排出體外,就會出現起痱子的問題。因此預防痱子的根本在于保護寶寶脾胃功能。
薄荷、藿香煮水洗澡,可緩解痱子癥狀。
用薄荷或藿香等清涼之物煮水洗澡,有消腫散濕的作用,對緩解痱子癥狀會很有幫助。
腹瀉
預防菌痢,少吃生冷、不潔或隔夜食物是關鍵。
夏天,寶寶生吃蔬果的機會增加,如果清洗不徹底,容易感染病菌。另外,夏天氣溫高,食物容易出現腐敗變質的問題。寶寶一旦吃了不夠新鮮的食物,也容易導致菌性腹瀉。寶寶如果出現黏液便、膿血便等癥狀,說明可能患上菌性腹瀉,不建議在家處理,需要及時帶寶寶看醫生。
不要貪食冷飲,預防寒性腹瀉。
另一種夏季常見的腹瀉,就是寒性腹瀉。是由于寶寶貪食冷飲,或是腹部著涼造成的。如果寶寶出現腹瀉癥狀,化驗大便又沒有明顯異常的話,就有可能是寒性腹瀉。預防寒性腹瀉,最主要是加強腹部保暖,不要貪食冰激凌、寒性蔬果、冰鎮飲料等寒涼食物。晚上睡覺不要吹空調電扇,并在寶寶肚子上蓋上薄被。出現寒性腹瀉,媽媽可讓寶寶服用一些藿香正氣口服液或香連丸緩解癥狀。
蚊蟲叮咬
中藥小香囊,讓寶寶遠離蚊蟲叮咬。
蚊蟲叮咬一直是夏天困擾媽媽的大問題。取適量薄荷、冰片、藿香打成粉,親自動手給寶寶縫制一個中藥小香囊,就能讓寶寶遠離蚊蟲叮咬。或是取薄荷、冰片、藿香各10克煮水,給寶寶擦身,或噴灑在蚊帳上,都能起到很好的驅蚊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