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切莫讓寶寶肚臍“生病”

 很多寶寶在換尿布或是換衣褲的時候都會哭鬧,碰到這樣的情況,媽媽們可不要大意。檢查一下寶寶的肚臍是否有異樣,“生病”了的肚臍被尿布或是衣褲摩擦可是很疼的,更重要的是,肚臍疾病可引發寶寶全身的感染,甚至會危及生命。我們總結出寶寶常見的三種肚臍疾病,幫助媽媽們熟知早期癥狀,并掌握判斷方法和護理對策。
臍帶是寶寶在媽媽肚子里和媽媽(胎盤)聯系的通道,胎兒期間所需的營養物質都是通過臍帶的輸送獲得的。一般來說,寶寶出生后臍帶在24—48小時里就自然干癟了,3—4天后開始脫落,10天到半個月自行愈合。臍帶正常脫落后,媽媽在寶寶的臍窩內可涂些紫藥水消毒。而臍帶脫落后的痂疤,則要耐心地等其自行脫落,不要人為地把它挖掉。
斷臍后的創面是細菌入侵的門戶,在寶寶臍帶脫落未愈合前,媽媽們應該小心護理,切不可讓寶寶的臍部碰水。讓臍部保持干燥是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保護措施。同時,為了不讓寶寶的尿液浸濕臍部,媽媽要給寶寶勤換尿布。若寶寶的肚臍有碰濕的情況,應立即用棉布吸干,同時切不可把爽身粉撒在肚臍的周圍。等到寶寶出生一個月左右,臍帶愈合并干燥后,媽媽才能讓寶寶的肚臍碰水,在澡盆里坐浴。
由于寶寶的抵抗力差,細菌又容易在臍部生長繁殖。因此,細菌極易從寶寶的肚臍侵入體內,引起新生兒臍炎、臍肉芽腫、臍疝氣等其他臍部疾病。
肚臍中間發紅、潮濕
這是新生兒臍炎
感染黃色葡萄球菌等細菌是導致新生兒臍炎的主要原因,細菌還可以通過肚臍這個門戶進入血液,引起新生兒敗血癥。患急性臍炎的寶寶,還常伴有厭食、嘔吐、發熱等表現。媽媽們切不可大意。
癥狀&護理
1、寶寶自出生后肚臍愈合時間過長,超過一個半個月。
2、臍部潮濕,臍部周圍的皮膚又紅又腫。
3、臍部有出血甚至流膿現象,且分泌物伴有異味時。
4、臍孔深處出現淺紅色小圓點,觸碰后有血滲出。當寶寶出現以上情況時,媽媽應懷疑寶寶得臍炎了。
首先,可用消毒過的棉簽蘸75%的酒精或是5%的聚維酮碘,每天2-3次在寶寶臍部周圍擦拭。消毒時,媽媽用左手食指和拇指把寶寶的臍孔張開,右手用蘸有藥水的棉簽自內向外螺旋形的把藥水涂在寶寶臍部,范圍大概是直徑約3cm的圓圈。
第二步,在寶寶臍部消毒之后,媽媽再用干凈的紗布把寶寶裸露的臍部蓋起來,防止感染。
第三,若經過數日的消炎、消毒后,寶寶臍部感染的狀況仍沒有好轉,媽媽就應帶寶寶去醫院就診,另外,請醫生檢查一下寶寶的肚臍是否和膀胱或直腸相連了。
寶寶的臍炎反復發作
警惕臍肉芽腫
臍肉芽腫是臍帶脫落后出現的一種組織增生,也可能是由于腸管與肚臍相連、黏膜鼓起導致的。臍肉芽腫非常容易造成感染,引起炎癥,是需立即就醫處理的臍部疾病。
癥狀&護理
1、臍帶脫落后肚臍中間出現粉紅色的肉芽,不同的孩子臍肉芽腫的大小是不一樣的。
2、臍肉芽腫也可引起流膿、出血等癥狀。3、當媽媽用手指碰到時,寶寶往往會疼得哇哇大哭。
當寶寶出現臍肉芽腫時,媽媽應帶寶寶去醫院就診。在肉芽還比較小的時候,醫生會用硝酸銀溶液對肉芽進行消毒、處理,然后很快就可以痊愈了。
但是肉芽長得比較大的話,就需要將肉芽整個先切掉。具體操作是:用線將肉芽根部系緊,由于血液流通被切斷了,數日后肉芽就會自行脫落。之后,再用硝酸銀溶液對患部進行消毒、處理,數日后就可以痊愈了。
肚臍處鼓出大包
這是沒有閉合導致的臍疝氣
臍疝氣多發生于新生兒,少數寶寶在幼兒期仍然存在。臍疝氣是由于肚臍沒有很好地閉合,導致腸子的一部分從寶寶肚臍的部位鼓出來而造成的。一般來說,早產兒由于身體發育機能弱,比其他足月生的寶寶更容易得臍疝氣。
癥狀&護理
1、肚臍沒有閉合好的寶寶,在哭鬧、咳嗽、腹瀉時,附近的腸子便被擠壓到腹壁以外,形成了一個圓形的包,這就是臍疝氣。
2、寶寶哭鬧得越厲害,腹壓就越高,臍疝氣也就鼓得更大更明顯。
3、臍疝氣鼓出的這個包包摸上去非常柔軟。一般來說,在按壓后可以復位。但是,當臍疝被卡在臍部較長時間后就有可能發生了嵌頓,無法用手送回。這樣的情況需緊急就醫處理。因為腸壁受壓,血液流通不暢,就有腸缺血壞死的危險。
如果寶寶臍疝氣鼓起的小包包在5厘米以下,那么家長不用特別擔心。臍疝氣可隨寶寶年齡的增長,腹壁肌肉的加強而自然痊愈,之后也沒有什么不良影響。約有80%的寶寶會在1歲以前痊愈,90%的寶寶會在2歲以前痊愈。
但是,寶寶在2歲后仍有臍疝氣的話,媽媽就應格外注意了,需請醫生診治,選擇處理方法。
臍疝氣可通過非手術和手術兩種方法來治療。非手術治療則常用粘膏法,或用膠布、硬幣壓緊臍部來阻止疝膨出。但是硬幣很容易把寶寶嬌嫩的皮膚弄傷,并不推薦采用。而手術治療是將疝囊切除,同時做腹壁的修補。有的媽媽會覺得寶寶手術后的肚臍形狀難看,這樣也可以請醫生給寶寶做個肚臍整形手術。這個手術很簡單,通常2~3天即可痊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