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夏季要給寶寶曬太陽還是防曬?

曬太陽&防曬,兩手都要抓!

當窗外陽光鋪撒時間長達一整個白天的時候,寶寶們的身體很快就意識到,肆意曬太陽的時間到了!讓寶寶健康地曬太陽,同時正確地防曬,媽咪們,你們做到了嗎?

曬太陽篇

嬰兒多大可以曬太陽?

寶寶太小時不能直接到室外曝曬,只能在室內,斜射陽光時開啟窗子給嬰兒曬太陽,每天曬1~2次即可,一般健康嬰兒2周后即可在室內曬太陽。一般出生后3~4周后的嬰兒,才能抱到戶外曬太陽,而且開始的時間要短,只露出一部分,如腳腿等,然后再慢慢地增加曬太陽的時間和范圍。頭部和臉部一般不要直接照射,可置陰涼處或戴遮陽。嬰兒曬太陽4步走Step1最初的二三天,可從腳尖曬到膝蓋,約5~10分鐘即可。Step2然后可擴大曬的范圍,從膝蓋擴大到腿根部。Step3除去尿布,可連續二三天都曬到肚臍,時間約15~20分鐘。Step4最后可增加曬背部約30分鐘。

選擇適當的時間曬太陽寶寶從2個月以后,每天應安排一定的時間到戶外曬太陽。時間一般以上午9~10時,下午4~5時為宜。照射的時間要逐漸延長。可由十幾分鐘逐漸增加至l小時。最好曬一會兒到蔭涼處休息一會兒。時間長短,應根據天氣和季節的變化和寶寶的體質及耐受性而定。

曬太陽point!

1.不要隔著玻璃曬太陽有的媽媽怕寶寶受風,常隔著玻璃讓寶寶曬太陽,豈不知玻璃可將陽光中50%~70%的紫外線給阻攔在外,故而降低了日光浴的功效。如要避風,可選擇背風地帶。

2.曬太陽前不要給寶寶洗澡。因為人體皮膚上含有大量的7-脫氫膽固醇,它在紫外線的照射下可轉化為維生素D3,從而促進鈣的吸收。洗澡時可將這種物質洗去,達不到促進人體鈣吸收的目的。

3.正常的日光浴時間以1~2小時為宜。或每次15~30分鐘,每天數次,如發現寶寶皮膚變紅、出汗過多、脈搏加速,應立即停止。

4.曬太陽時寶寶如果流汗,要用毛巾擦凈,再喂以白開水或果汁,以補充水分。

防曬篇

寶寶的肌膚滑滑的,看上去沒有任何皮膚問題,但是和大人比起來,幼兒皮膚的真皮和表皮尚處于很薄的狀態,保持肌膚滋潤的皮脂膜也很少,因此所謂的“屏障功能”還未成熟,很難抵御外界的刺激。因此防曬是有必要的。

防曬,不同場景防曬指數不同SPF

SPF10 不經常在室外活動

SPF15 日常生活和游戲

SPF20~25 海邊游泳或爬山

SPF30 連續的暴曬如旅游

(SPF值很高的防曬霜(如SPF50)對寶寶的肌膚有較強的刺激性,最好不用。)

半歲內最好不用防曬霜6month+

半歲以下的嬰兒,因為年齡太小,皮膚比較稚嫩,所以最好不要使用防曬霜。如果要外出,媽媽最好給寶寶選擇質地較好的棉質衣服,戴上遮陽帽或者打上遮陽傘,避免陽光對皮膚的直接照射,而且盡量避開正午時間外出。

使用寶寶防曬霜point

1.別讓寶寶誤食。

小寶寶使用防曬霜時要特別注意,別在手上涂太多,防止喜歡“吃手”的寶寶把手背上的防曬霜舔進嘴巴里。

2.記得補涂

雖然每種防曬霜有其固定的SPF值,但在寶寶流汗或玩水后,隨著汗液和水分的蒸發,功效達不到那么長時間,因此,最好每隔2小時涂抹一次,并且在每次涂抹前先將汗液和水分擦干。

3.記得清洗

當寶寶外出回來時,用溫水或者微熱的水給寶寶把身上、臉上的防曬霜洗掉,可以使用質地溫和型兒童浴液,洗完后,要及時給寶寶身上涂抹嬰幼兒專用乳液。以起到降低皮膚溫度,緩解皮膚因暴曬而出現的紅腫癥狀。
母嬰提醒:防曬不是萬能的

1.小推車曬傷指數高

很多年輕的媽媽在帶著寶寶外出時,認為小推車的遮陽棚可以遮擋陽光,但是太陽在照射到地面后,還會進行地面反射,而小寶寶坐在小推車中,距離地面較近,接受到的地面反射光線最強,對寶寶皮膚傷害也是最大的。所以專家建議,夏季帶著小寶寶外出時,盡量將寶寶抱在懷中,不要放在小推車內。

2.防曬后也不能長時間暴曬

很多人都會覺得只要涂上防曬霜,就可以放心的讓寶寶享受日光浴了,其實并不是這樣的,防曬霜只能減少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即使是在外出之前給身上和臉上涂抹了防曬霜,還是要盡量避免在陽光下長時間照射。不要輕信那些“保護作用有8小時”的宣傳標語,除非你的寶寶在涂了防曬霜的8個小時之內,不出一點汗,不沾一滴水。

況且,曬久了,寶寶有可能會出現中暑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