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兒沒牙也需做好口腔護理

  在新生兒還沒有長出牙齒的情況下,他們的口腔不需要特別清洗,因為嬰兒自身的唾液可起到天然的口腔清洗作用,即使喂奶后口腔粘膜上殘留一些乳汁,也可通過唾液達到沖洗的作用,或者喂嬰兒些溫水也可起到清洗作用。
口腔護理是日常護理的重要內容之一,對于新生寶寶來說非常重要。媽媽們記住以下護理常識,就可以讓你的寶寶遠離口腔疾病,有個好胃口。
1、勤喂溫開水
孩子無論是母乳喂養的還是人工喂養的,在給孩子喂奶后,應養成飲水的習慣。尤其是當寶寶發燒、感冒時,更應勤喂溫開水,這樣不僅可去除口內的奶渣,避免因口腔中細菌的發酵產生異味,也有利于體內循環,防止便秘的發生。
2、保持奶頭、奶具的衛生
母乳喂養的寶寶,媽媽保持乳頭的清潔很重要,每次哺乳前,套用溫開水清洗雙手和乳頭,擦試乳頭的毛巾要先消毒再使用。人工喂養的寶寶,奶瓶及奶嘴均要用溫開水徹底沖洗干凈后再使用。測奶液溫度時,父母可以在手背上滴一滴,而不要直接吸橡皮奶嘴,以避免細菌、病毒等的傳播。
3、寶寶不要含著奶嘴入睡
寶寶有很強的依賴性,比如有些孩子喜歡含著奶嘴入睡,而父母也為了安撫寶寶,也喜歡讓寶寶含著奶嘴入睡,這種錯誤方式是造成寶寶齲齒的主要原因。另外,也不要讓寶寶含空奶嘴入睡,這會限制寶寶口腔內正常的唾液分泌,還會對寶寶日后牙齒的生長造成影響。
4、避免損傷寶寶口腔粘膜
人工喂養的寶寶,如果吸奶速度較慢或者吃吃停停時,媽媽不能用橡皮奶頭去頂寶寶的口腔黏膜,催促寶寶吸吮,這樣頻繁操作,容易損傷寶寶的口腔黏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