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夏天不愛吃飯怎么辦

  夏季天氣炎熱,寶寶在這個季節也會出現食欲不振,上火等癥狀。專家指出,夏日里要想讓寶寶愛上吃飯,家長要從睡眠、飲食等多方面入手來調節,有時候輔助一些小小的按摩就會讓寶寶食欲大增。
食欲不振或缺微量元素
寶寶不愛吃飯,媽媽們往往很擔心:寶寶是不是生病了?專家指出:寶寶在夏季往往食欲不振、厭食或食量減少,這是因為機體為了調節體溫,較多血液流向體表,內臟器官供應相對減少,以致影響胃酸分泌,導致消化功能降低;另一個影響因素是由于大量飲水,使胃液被沖淡,以至于食欲大減。這些多為正常的生理現象,不必擔心。
不過,媽媽們仍要注意觀察寶寶,寶寶身體不舒服、口腔疾病、缺乏微量元素等也會導致食欲不振。如果寶寶長期胃口不佳,媽媽們就該帶寶寶到醫院檢查了。
按摩有助消化
夏季要想讓寶寶胃口大開,王俊怡指出,首先要保證寶寶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會抑制丘腦的進食中樞,使消化液的分泌和胃腸道的蠕動明顯減少。
媽媽們要學會有技巧地讓寶寶進食,不要強迫寶寶。孩子有時吃得多些,有時吃得少一點,家長不必大驚小怪,或者硬要他吃完這份飯菜。有時硬塞反而引起惡心、嘔吐。有的甚至產生反感、拒食,日久形成厭食。
讓寶寶按時吃飯,有助于消化道形成固定的條件反射。經常變換烹調方法,可以提高孩子進食的興趣,從而改善食欲。
此外,餐后給寶寶做上幾分鐘的腸胃按摩,不僅能促進食物消化,也能幫助孩子擺脫厭食的困擾。
空調太低 冷飲吃多
夏天胃口不開的現象其實很普遍,由于天氣熱,出汗多,影響了身體里的消化液分泌,胃腸的蠕動功能減少,消化酶的作用降低,人就會覺得沒胃口。大人相對來說容易調節,不過寶寶不愛吃飯,除了這些原因外,基本上都是父母們給“養”出來的,一些給孩子準備的降暑行為事實上是“好心辦壞事”。
先說空調。很多年輕爸媽認為孩子的胃口是被熱壞的,想想開足空調總可以了吧?不過要知道,空調病里有一項就是影響食欲,孩子的身體調節功能還未完善,從低溫的空調房里一下來到高溫的室外,比大人更容易得空調病,專家建議,室內外溫差別超過5℃。
再來說冷飲。很多爸媽都曉得夏天不好給孩子多吃冰淇淋、棒冰等冷飲,然后就想用綠豆湯等家庭造的冷飲來給孩子消暑,實際上,綠豆湯都不要給孩子多吃。為什么?綠豆湯降暑功能是不錯,不過孩子的胃口就那么點大,吃過綠豆湯了其他的就吃不下了。
搖籃小貼士
1 多吃瓜類解暑
天氣炎熱會影響寶寶的食欲,可以吃些冬瓜、西瓜、絲瓜等具有涼血解渴的食物。
2 少吃甜食
平時少讓寶寶吃零食尤其是甜味食品,盡量不吃冷飲、喝碳酸飲料,飯前更應注意。
3 吃清爽涼拌菜
烹調方式多增加涼拌的菜肴,使口感清爽;也可以在菜肴中添加水果,比如西紅柿、菠蘿、芒果等食材,也有開胃的作用。
4 喝山楂水
給寶寶熬些山楂水喝,能夠起到開胃的作用。
5 炒菜時加點醋
做菜時添加一些香醋、米醋等佐料,能促進消化。
6 給寶寶補鋅
給寶寶補鋅,可以促進食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