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咳嗽,要怎樣護理好?

看著寶寶咳嗽時難受的樣子,媽媽的心都要碎了,恨不得自己替寶寶遭這個罪。在寶寶咳嗽難過的時候,媽媽怎樣做才能幫助寶寶更輕松的度過這段難受的時期呢?

一、需要去醫院嗎?

侵入體內的病菌在鼻腔、喉嚨等部位滋生,痰、鼻涕就會增多,而咳嗽就是把這些趕出體外的動作。輕微的咳嗽,家長無需特別擔心,但如果咳得很厲害,影響睡眠,或是持續時間很長、伴有發燒等癥狀時,則需要就醫。

二、咳嗽的家庭護理

1、多給寶寶喝水

喉嚨濕潤的話,容易化痰,寶寶呼吸也會舒服點。在寶寶咳嗽停止的間隙,給寶寶喂些水吧。

2、咳嗽時輕拍寶寶后背及胸口

痰淤積的時候,會使呼吸不順,媽媽可以用手輕拍寶寶后背或胸口,幫助寶寶把痰拍出來,寶寶會更舒服點。

3、保持室內空氣新鮮

就算是冬天,每天也要至少開窗2次,每次半小時左右。此外,家里的衛生和清潔工作也要定期進行,保持家居整潔。

4、增加室內濕度

干燥的空氣容易導致咳嗽,可以用加濕器或是將濕潤的毛巾放在室內,來增加室內空氣的濕度。

5、少量喂食

只要寶寶肯吃,還是可以像平時一樣喂食,只是為了防止寶寶在吃的時候咳嗽,可以分次少量的喂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