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春天總愛清嗓子,又犯咽炎了,除了補津液,更要補足身體的動力

春天是發陳的季節,有一些“舊疾”也會發出來。

 

比如,有的大人和孩子,一到春天嗓子就干癢、發癢、或有異物感、總想咽口水清嗓子,但是嗓子并不怎么痛,最多是微微痛,就是感覺不舒服。

 

很多人遇到這種情況,通常的做法是:

 

① 用清火、清熱解毒的東西長期泡水喝,比如金銀花;

② 吃一些清熱解毒的中成藥,如雙黃連口服液等等。

 

實際上,這些做法都是錯誤的,是治標不治本的。這種清火的思路,癥狀是會緩解,是可能舒服一些,但得不償失。因為泡水的話偶爾一兩次倒是關系不大,長期用的話也會導致問題,出現容易拉肚子的情況。而長期錯誤用這些虛寒的中成藥,也容易把孩子的脾胃搞受傷了,從而帶來更嚴重的問題。

 

其實,它是身體里面的虛火上炎引發的咽炎。那是哪里的虛火呢?為何會有虛火呢?

 

01

腎精不足的人

春天特別容易犯咽炎

 

《黃帝內經》講,“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冬天我們身體的氣機應該好好收斂養藏、應該藏精,如果冬天收斂不夠、不能收藏精氣,那春天的時候,就容易正氣不足、很容易得溫燥有關的病。

 

所以腎精不足的人,特別容易在春天犯這種咽炎,這是腎的虛火導致的。

 

《黃帝內經》還講,“冬傷于寒,春必病溫。”冬天受寒沒處理好,寒入里化熱,到了春天,熱會順著春天陽氣的升發之勢發出來。除了受寒,冬天吃得太好也會導致內熱,春天也會發出來。所以,春天小孩出疹的比較多,通常這個病會在膽經表現出來,比如小孩出疹都從耳旁開始。

 

那寒為什么會化熱呢?打個比方,人體內處處都是熱水管道,熱脹冷縮,受寒管道變細容易堵起導致局部發熱;或者受寒后局部代謝運輸動力不夠,垃圾堆積也會導致化熱。

 

溫燥邪氣冬天沒排完的,在身體里郁積起來,在春天的時候,身體就會開始排病,也就容易犯咽炎等疾病。但從中醫來說,能排出來其實不是壞事,至少比留在身體里好。

 

02

虛火是身體動力不足了

正確的處理方向有3個

正常情況下,身體里面的水和火是處于平衡狀態的。

身體里的虛火,就是有火的假象。并不是火太多,而是水不夠才顯得火太多了,是身體的動力不夠導致。所以首先不能用清火的思路來解決問題。

正確解決方案的大方向是:

① 補充精氣、補充身體動力

② 用潤的辦法直接補津液

③ 幫助身體排出溫燥邪氣

 

可以適當吃些植物的種⼦類、根莖類⻝物,像⿊芝麻、⾖⼦、堅果類、板栗、⼭藥等。它們是⼀顆植物⽣⻓發育繁殖的原動⼒,是最原始的精⽓,都是可以幫助/精、補腎的。

 

對腎精不足有幫助,同時可以潤嗓子的食療方案,還可以吃一些黑桑葚,來生津養陰。

 

用潤的辦法直接補津液,推薦最好是給孩子熬一點米油。減輕孩子脾胃的負擔,還能很好地被身體吸收和利用。

 

適量運動是幫助身體排出溫燥邪氣的好方法。對于沒有運動習慣的朋友,也可以在家泡腳,用溫水泡15~30分鐘,可以睡前泡,不要出大汗。還可以加一些中藥泡腳方效果會更好,如溫膽湯。

 

女性容易肝氣不舒,愛發脾氣,疏泄的能力不足,也不容易排出溫燥邪氣,也會容易出現上火,可以用玫瑰花茶泡水喝。

 

對于脾虛,體內有濕氣導致的動力不足,比如,舌頭偏白,濕噠噠的,可以在做菜燉湯時加四神湯,也就是山藥、茯苓、芡實和蓮子來健脾祛濕,改善體內循環動力。

 

如果你身邊什么也沒有,也有馬上讓嗓子舒服起來的方法。推薦【嚼龍根功法】:舌頭翹起來抵到上腭,然后舌頭左轉36下,再右轉36下,把產生唾液分幾口咽下。

 

中醫思路的好處,就是生活化,把解決健康問題的方法融入生活,融入日常的飲食起居。

 

這些做法本身也代表了對自己健康關注的心態,這樣的心態其實是最重要的,是讓身體保持健康、以及越來越健康的基石。

 

03

小孩的咽炎

還要注意積食這種情況

 

咽炎,中醫上叫“喉痹”。咽喉是肺胃的門戶,積食的時候容易“化火”,而火的特性是向上的,所以就會上攻到這個門戶上。

 

小孩子消化不好容易積食,積食就容易生喉痹。

 

所以,中醫上給孩子治咽炎的時候,如果是積食引起的,就不會只針對咽炎來處理,而是重點處理積食,積食好了咽炎通常就會自己好,積食不好,咽炎會不斷反復。

 

積食的判斷要點:

 

1.聞口氣。

小兒口氣臭(可能是酸臭或腐臭等),積食的可能性很大。除了聞口氣,家長還要留意孩子打嗝兒的味道。孩子打嗝時候立即湊近聞聞,有的孩子雖然平時聞沒有口氣,但是打嗝反出的味道具有嘔吐酸臭味,這個狀況相當于是積食的前兆,如果發現,及時處理會更好。

 

2.看大便。

大便很臭(也可能是酸臭),很可能有積食。積食大便不正常(不順暢或拉稀,但都一定是偏臭的);或剛開始拉稀臭,拉幾天就不臭了;或放屁特別臭;大便顏色也不正常,一般偏深如黑色。

 

3.摸溫度。

看手心腳心是否比平時熱?或者手心常常有汗?如果發燒時手心手背、肚子后背溫差很大(媽媽用嘴唇碰來檢查更準確),比如肚子很燙背不燙、并且手心很燙手背不燙則很可能有積食。

 

4.看舌苔。

看是否厚膩,白厚或黃厚的一層在舌頭上。有些孩子舌苔雖然不厚,但是舌尖紅。如果是積食幾天后舌苔偏厚,逐漸就會變得黃膩;如果是舌苔黃厚一般就是已經積食至少幾天了;舌苔白厚膩或黃厚膩也極有可能是積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