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4個除寒濕的方法,哪個適合你?

如果把身體當成一個國家,那寒濕就是我們的敵人。

表皮是海軍,負責國家第一層的安全。我們最好在第一層就把寒濕的問題解決,防止寒濕入里。

肌肉是陸軍,是國家的第二層防御。海軍如果被攻破了,那陸軍就要上場了,它們打仗時,身體會有局部疼痛。

骨骼是國家的山脈,短時間內難以修復和重建。下雨天的山洪、泥石流,就和下雨天的關節骨骼疼痛一樣,頻發又難防。

臟腑是國家首都,承擔著國家運行的重要功能。如果臟腑被寒濕攻陷了,就無法提供足夠的資源給前線戰場,海軍、陸軍接連崩潰,交通要道也無法奪回,后果可以想象。

慢慢地,整個國家就被寒濕攻陷,身體各個地方都開始出現問題,各種“老毛病”找上門。

在我們常說自己體內濕氣重的時候,你有沒有想過,這個濕和寒,它們到底藏在哪里呢?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和寒濕的這一場仗應該怎么打?

守住身體的城池,不做寒濕的階下囚。

那如何有針對性地去解決寒濕問題呢?北京中醫藥大學副教授趙艷提出了一個觀點,人體寒濕分5級,學會溫和精準除寒濕。

活要活得明白,濕要濕得清楚。身體的寒濕具體寒在哪里?濕在哪里?

寒濕分5級, 你在哪一級?

第一級:寒濕在表皮

【表現】因外界寒邪導致的皮膚瘙癢,長濕疹。

我有一個朋友,一走到陰冷潮濕的地方,比如說曬不到太陽的1樓,她裸露在外的皮膚就會立馬起疹瘙癢。這就是很典型的外界寒濕入侵表皮引起的濕疹。

【原因】外感寒濕使氣血運行受阻,皮膚難以吸收代謝,水濕就會在此滯留變成廢水,無法被吸收代謝,就變成濕疹發出來了。

【辦法】

①可以在受寒回家之后,立馬掰開三顆去核紅棗,切兩三片帶皮的生姜煮一杯姜棗茶喝,暖中散寒,補氣祛濕,把皮膚下的寒邪發出去。

姜是很巧妙的,在除寒濕這個問題上,可以說是藥食同源食材的首選。生姜,性微溫,味辛。辛主生髮,可以把濕氣往外排,溫暖中,可以讓脾胃不再寒。所以,有里的寒濕可以用姜,有表的寒濕也可以用姜。

②盡量避開陰冷潮濕的地方,一定要去的話,給孩子穿上長袖長褲長襪,避免肌膚過多地裸露在外,受寒濕侵襲。

③在日常的生活中,保持生活環境的干燥和溫暖是很有必要的。在感到冷的時候不要硬抗,要立馬添加衣物,多一秒的溫暖對于你的身體來說,都是很舒適和健康的。

第二級:寒濕在肌肉

【表現】體倦乏力,腰肌酸痛,形體肥胖。

【原因】脾主肌肉,脾長期受寒會虛,脾虛無力則難以運化水濕,寒濕內困就會出現肌肉酸痛,體倦乏力等情況。

【辦法】

①曬太陽補陽氣,動起來健脾胃。有空帶孩子去草地上跑一跑,在天氣溫和時去爬一爬山。爬山是一種大人小孩都適合的運動,補陽又補陰。當我們一鼓作氣爬上山頂,沐浴著陽光,出點汗,感覺到意氣風發,這是補陽。當我們在山林漫步,伴著草木和泥土的氣味,感受到那種陰涼、清新、口舌生津的感覺,這就是滋陰。

 

在接觸山林土木的過程中,無論是身體的垃圾,還是情緒的垃圾,都可以得到治愈。但無論哪種運動,都要量力而行哦。

②與此同時,健脾養胃,不暴飲暴食,少吃生冷甘膩的東西,有空可以煮小米粥養一養脾胃。我們要學會聽脾胃的聲音,看身體的反應,不能讓欲望過度地影響身體健康。

養脾是一條很漫長的路,脾真誠又慢熱,你持續而柔軟的關愛是脾最好的良藥。

第三級:寒濕在骨骼

【表現】頸椎病,肩周炎、關節炎為常見癥狀。

【原因】“寒主收引,濕邪重滯”。骨骼關節是身體最里最沉的東西,寒濕很容易就在這些地方堆積起來。

【辦法】

①陰雨天關節會痛的人,要減少陰雨天的外出,外出要做好防護措施,皮膚關節不要裸露在外。淋雨更要及時更換衣物,避免寒濕入里。梅雨季節可以掛一些除濕袋在衣柜里,讓我們的居住環境保持干燥溫暖。

②洗頭洗澡完要充分擦干身上的水,洗完頭不吹干,濕的披在背上,涼風再吹一吹,寒濕這支隊伍就一路進攻到身體里了。可能當時你沒有覺得涼和不舒服,但時間長了,關節痛就找上你了。

第四級:寒濕在臟腑

【表現】腹痛腹瀉,痛經,月經不調等。

【原因】這時候寒濕已經由外入里了,同時還困在體內排不出去。給我們臟腑的正常工作造成阻礙,最受影響的就是脾和腎,這兩個都是生陽的重要部隊,長期寒濕對身體的陽氣來說,是毀滅性地打擊。

【辦法】

①溫陽補脾益腎,有個街邊小吃是好手——糖炒栗子。栗子味甘咸性溫,歸脾、胃、腎經,可用于脾胃虛弱,腎氣虛虧。但栗子飽腹感強,孩子積食不消化暫時不吃。大人一次吃個10顆左右就可以了,孩子減半。下午5點—7點腎經運行,下午5點多吃栗子補腎溫陽是最好的,吃過之后可以少吃晚飯。

②冰飲要放一邊去,再誘人的冰淇淋都要放下,再清涼的奶茶都不要下手,脾胃已經在戰斗了,不要再給脾胃發射寒濕導彈了。在調養方面,可以在三伏天前每周喝一杯姜棗茶,暖脾胃,生陽氣。暖暖的姜把脾胃呵護住,甜甜的栆把脾胃滋潤住,將寒濕溫和地趕出我們的體外。

第五級:寒濕蘊及全身

【表現】臉上淡白無血色,慢性病纏身,更甚者是囊腫息肉。

【原因】“寒濕內蘊,日久化痰成瘀”。

【辦法】

①這是寒濕比較嚴重的情況,你的身體肯定是很不舒服的狀態了,這種時候一定要及時就醫,聽取醫生的建議。

②這一階段身體抵抗力差,整個人的狀態是比較不好的,不要強行做劇烈運動,不要把自己弄得大汗淋漓的。

 

只要提到除濕,無論是寒濕還是濕熱,都離不開脾。而呵護脾的路,是一條很漫長的路。

就像是藝術家雕刻一件藝術品,需要長久又細致,用心地打磨。

寒濕從來都不是突如其來將你擊垮,寒濕在表在肌時,就要及時解決它們,不要讓它由外入里到臟腑和骨骼。

漫漫除濕路,養脾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