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眼屎特別多的3種原因

摘要:寶寶睡醒后眼角長滿了眼屎,眼屎太多的時候,甚至會把眼皮粘住,使眼皮不容易張開;有時寶寶白天也有眼屎。這是怎么回事呢?難道是寶寶的眼睛生病了?

可疑原因一:結膜炎癥

寶寶出生后,很多家長怕孩子著涼,所以往往家里室溫較高,細菌也容易繁殖,加上新生兒會不自覺地用手揉眼睛,易出現眼睛分泌物增多、眼瞼結膜充血等結膜炎癥狀。

癥狀表現

嚴重的細菌感染,或是發生感冒發熱,則分泌物增多、淚水增多、眼球充血等癥狀會更明顯,還可導致眼瞼皮膚紅腫。

應對方法

1.局部滴抗生素眼藥水和眼膏可改善癥狀,沖洗結膜有助于炎癥消退。

2.滴眼藥水前,應清除病兒眼部的分泌物。如果寶寶兼有大便干燥、小便黃、舌苔厚膩等癥狀,可以配合清熱瀉火、消食導滯的中藥治療。

可疑原因二:新生兒淚囊炎

新生兒淚囊炎是由排泄淚液的淚道、鼻淚管堵塞引起。由于嬰兒鼻淚管下端的胚胎性殘膜沒有退化,阻塞鼻淚管下端,淚液和細菌積聚在位于內眼角皮膚下的淚囊里,從而繼發感染。約2%~4%的足月新生兒有這種殘膜存在,大多數可在4~6周內自行萎縮。

癥狀表現

寶寶平日淚水增多,下瞼緣上由淚液形成的淚河增寬,內眼角處皮膚隆起小包塊,擠壓出液體后,包塊可暫時消失。若繼發細菌感染,在眼角處經常出現黃白色分泌物,擠壓隆起處可有黃白色膿性分泌物溢出。

應對方法

1.由鼻根往鼻頭方向按摩淚囊及鼻淚管,增大管道內的壓力,促使殘膜穿破。合并細菌感染時,應給予抗感染治療。

2.按摩和保守治療無效時,可在抗感染治療后,進行探通術。
可疑原因三:淋球菌性膿眼病

淋球菌性膿眼病為淋球菌感染所致,潛伏期為2~4天,常常由于母親罹患淋病,新生兒在通過產道時被感染,雙眼同時發病,表現為急性化膿性結膜炎癥。

癥狀表現

通常患兒的眼皮會極度紅腫,幾乎睜不開,而且有大量的膿狀眼屎源源不斷地產生,若治療不當,甚至會發生角膜潰瘍,進而引起角膜穿孔,甚至有失明的危險。

應對方法

1.通常在新生兒出生時,醫院會用1%的硝酸銀溶液點眼,降低新生兒的感染率,在非正規醫院分娩的新生兒,感染此病的機會增大。

2.青霉素類藥物對此病有效。為避免交叉感染,應到正規醫院進行系統治療,以免耽誤病情。對母乳喂養的病兒來說,媽媽的飲食對他們的健康影響較大。哺乳期媽媽應保持營養均衡,避免食用過于辛燥和肥膩的食品。

3.清潔寶寶的雙手,定期修剪大人和寶寶的指甲,可以減少細菌感染眼睛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