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兒咳嗽高發期 八款湯保健康

 現在的空氣可是十分的干燥呀,相信許多的媽媽爸爸有了明顯的感覺。看看我們的小寶寶干燥的嘴唇,再加上最近越來越多的寶寶有咳嗽的癥狀,是不是要為寶寶的飲食多加料呢?在這樣一個小兒咳嗽的高發期,小編推出八款靚湯,針對不同的咳嗽類型,讓寶寶吃出健康。爸媽可不要錯過哦。
咳嗽的飲食禁忌

如果寶寶咳嗽,那么寶寶的飲食則應該清淡、清補。忌肥膩、煎炸、生冷食品,但因為咳嗽可以分為寒熱虛實四類,所以在選擇湯水的時候,也要區分好,這樣才能“對癥喝湯”。

如果寶寶是風寒咳嗽,則適合溫肺化痰的食物,例如姜蛋湯、黃皮果、核桃。不要吃生冷瓜果,例如香蕉、西瓜、白菜、蘿卜和冷飲品。

如果寶寶是實熱咳嗽,則適合吃清淡化痰的食物,例如白蘿卜煲豬肺湯、雪梨、枇杷果。而不要吃煎炸肥滯、辛辣刺激的食物,例如煎炸肉、炸雞、炸薯條、辣椒等。

寒咳食療湯品

寶寶寒咳表現為鼻流清涕、咽癢、咳嗽頻頻、痰白稀薄。所以適宜食用可以祛風散寒、溫肺化痰止咳的食物。小編推薦兩款寒咳食療湯品:姜蛋湯和胡椒芡實豬肚湯。

姜蛋湯

材料:雞蛋1只,生姜2片。

做法:

1、生姜切細絲。

2、鐵鍋燒熱后用少許食油將雞蛋煎到金黃色,加入姜絲,再加適量白開水,煮5-6分鐘,約煮成大半碗,用鹽調味即可。

胡椒芡實豬肚湯

材料:胡椒粒20-30粒,芡實50克,豬肚1個(約500克)。

做法:

1、將豬肚洗干凈,飛水去肉腥味,將胡椒粒原粒放入豬肚內。

2、將豬肚放到鍋中,加適量清水,用武火煮沸,轉文火煲2個小時,用鹽調味。

小編提示:小寶寶食用這道菜的時候就不要給他們吃胡椒粒了。

熱咳食療湯品

寶寶熱咳的癥狀是痰黃稠、口苦咽干、喉嚨腫痛、小便短黃。所以,應該給寶寶食用清熱化痰的食物。小編推薦兩款湯品:魚腥草煲豬肺和白蘿卜淡菜瘦肉湯。

魚腥草煲豬肺

材料:魚腥草30克,豬肺250克,羅漢果1/4個。

做法:

1、魚腥草洗干凈,然后將豬肺洗干凈后切成塊,在鐵鍋中炒透,再漂清水濾干。

2、將第一步準備好的材料放到鍋中,加入適量的清水,武火煮沸后轉到文煲2個小時,煮成2-3碗水,用鹽調味,可分2到3次飲用。

白蘿卜淡菜瘦肉湯

材料:白蘿卜1000克,川貝10克,淡菜30克,瘦肉150克。

做法:

1、白蘿卜洗干凈后切塊,瘦肉飛水切塊。

2、將步驟一的材料放到鍋中,加入適量的清水,武火煮沸,轉文火煲4個鐘頭,用少許鹽調味,就可以飲用了。

小編提示:選用的白蘿卜最好是選長形的耙齒蘿卜。如果寶寶黃痰多,這款湯水建議連續服用3-5次。

燥咳食療湯品

小寶寶如果是熱咳,則表現為干咳無痰或者痰少粘稠難咯,鼻燥咽干。所以應該服用可以清肺燥潤的食物。小編介紹兩款寶寶熱咳湯水:銀耳百合玉竹湯和燉鹽橙。

銀耳百合玉竹湯

材料:銀耳30克,百合30克,玉竹30克,豬腱肉250克,蜜棗3枚。

做法:

1、將豬腱肉切塊,飛水去除肉腥味,銀耳用清水浸透,切去硬實蒂部,切小朵。

2、將這些材料放到鍋中,加入適量清水,武火煮沸后,轉文火煲1-2小時,用鹽調味,即可食用。

燉鹽橙

材料:甜橙1-2個,食鹽少許。

做法:

1、將橙上部1/4處切開,放入少許食鹽,蓋好。

2、將橙放到碗中,隔水燉5分鐘,去皮吃橙肉即可。

肺脾氣虛食療湯品

如果寶寶肺脾氣虛,會表現為痰多而清稀,呼吸氣短,體弱多汗。咳嗽久了之后,出現臉色發白,所以寶寶這個時候應該多吃健脾益氣、化痰止咳的食物。小編推薦兩款湯品:法夏南北杏鷓鴣湯和無花果蓮子百合豬腱湯。

法夏南北杏鷓鴣湯

材料:法夏12克,南杏15克,北杏10克,鷓鴣1只,蜜棗2枚,陳皮3克。

做法:

1、鷓鴣宰好洗干凈,切大塊飛水去血腥味,南杏去皮,北杏也要去皮和尖部。

2、將步驟一的材料放到鍋中,加入適量的清水,武火煮沸轉文火煲2個小時,用少許鹽調味,便可食用。建議寶寶可以分2天食用。

無花果蓮子百合豬腱湯

材料:無糖無花果30克,蓮子肉25克,百合25克,豬腱肉200克。

做法:

1、豬腱肉飛水去肉腥味,上料一起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清水。

2、用武火煮沸轉文火,煲1-2個鐘頭,用少許鹽調味,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