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咳嗽吃什麽好

 如果你問醫生,寶寶咳嗽吃什麽好,西醫多半會告訴你平時的飲食就可以了,中醫則可能會爲你建議一些飲食調節的輔助治療方法。很多媽媽都說,中醫的這些建議能幫助她們的寶寶更快地康複,你不妨也嘗試一下。不過,你可別忘了,飲食調節只能作爲輔助,不能代替藥物治療。 

寶寶咳嗽要補充水分 
  寶寶咳嗽期間,要盡量保證他每天的奶量,同時還要少量多次地給他喝白開水。補充足夠的水分有助于排毒,還能稀釋痰液。 

  如果你的寶寶已經添加了輔食,米湯、稀釋的果汁和蔬菜汁也是補水的好選擇。 

寶寶咳嗽吃什麽蔬菜水果好 
  如果你的寶寶已經吃輔食了,你可以多給他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蔬菜中的青菜、胡蘿蔔、西紅柿都是不錯的選擇。但蔬菜一定要切得細碎,有利于寶寶消化。水果中的蘋果和梨可以做成果泥,也可以榨汁稀釋後給寶寶喝。寶寶咳嗽期間最好不要喝柚子汁和橙汁。過甜的水果會加重寶寶消化系統的負擔,這時最好也要避免。 

  在寶寶生病期間,你也不要給他吃堅果、糖果和膨化食品。 

寶寶咳嗽可以吃肉嗎 
  中醫認爲,葷腥、油膩的食物助濕生痰,海産品等還可能引起過敏反應,會加重寶寶的咳嗽。不過,肉類不是絕對不能吃,你可以選擇雞肉,而要避免魚、蟹、蝦和肥肉等。 

寶寶咳嗽食療法 
  如果你的寶寶已經添加了輔食,你也可以用食療法輔助治療他的咳嗽。

  當寶寶有咳嗽、黃痰並且舌苔也黃時,屬于痰熱型咳嗽。用白蘿蔔煮水,有清熱化痰的作用,且能通大便。 

  天氣非常炎熱時寶寶出現咳嗽,多爲暑熱重所致,可以喝絲瓜或冬瓜湯。 

  如果寶寶長時間幹咳、少痰,多屬于陰虛夾熱,可用川貝母研成粉末,與梨同蒸,也可加少許冰糖。用銀耳、百合熬湯或粥,也有潤肺止咳的作用。 

  當氣溫驟降,或炎炎夏日突然進入冷氣房時,寶寶由于受涼而引起的咳嗽,多屬于裏熱外寒型咳嗽。你可以用生姜3小片,切碎,跟30克大米同煮成稀粥,每天給寶寶吃2次,連續吃3~5天。這個食療方法有暖脾胃、散風寒、利肺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