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我的寶寶3天沒有大便了,怎麽辦啊?

 一位媽媽說:“我的寶寶還有10天就是4個月了,可是最近3天都還沒有排大便。原來每天排兩次,現在3天沒有大便了,怎麽辦?有什麽好辦法嗎?” 

  “是不是飲食上有什麽變化了?寶寶情緒好嗎?肚子硬嗎?如果和以往比沒有什麽不同,只是不便便的話,就不用著急。可以給寶寶多喝點水,每天按摩腹部,圍著肚臍順時針按摩。別擔心,我兒子小的時候最長一次8天沒有便便。終于盼到便便時,比看到親人還親。呵呵。” 
                   ——閑著 

  “我的寶寶現在3個月不到。有時候會三四天不拉大便,可是大便的情況又良好,是金黃色的,糊狀的。寶寶主要吃母乳,奶粉輔助。” 
                   ——nuno 

  “只要寶寶沒有什麽不舒服的症狀,這種情況也是正常的吧,寶寶剛出生,腸胃功能還在調整中。” 
                   ——許多 

  “寶寶一個月了,最近發生了大便不暢的問題。先是三天沒有大便,到醫院去醫生說沒有什麽問題,給開了“開塞露”,用後排了很多。接下來的這兩天又沒有排便。但是寶寶精神看起來還不錯,而且照吃不誤,只是小肚子有點鼓,不知道怎麽辦好,寶寶才這麽小,總不能天天用開塞露幫助排便吧?” 
                   ——dorothy_gg 

  “別老逼寶寶便便,多難受呀。我家小寶1歲了,現在還是有時候早上便,有時候晚上便,有時多,有時少,這是很正常的呀。開塞露用多了會有依賴,還是少用,稍用點肥皂水慢慢調整吧。寶寶就這麽兩三年有隨意大小便的自由,大人辛苦點就算了。” 
                   ——小寶媽 

  “我的寶寶也剛滿月,因爲母乳少,吃奶粉。通常她一天都排3~4次,一周前也有2天沒排便。但能吃能玩,也沒有采取任何措施,過兩天好了,現在一天排2次。” 
                   ——Jingbeili 

  “即使隔得時間長,但如果有規律,寶寶精神也好,就不用太擔心。” 
                   ——iueyy 

  “我家寶寶40天了,情況一樣的。有時候也是兩三天排一次,現在一天一次。我現在用羊奶,好消化,不上火。你可以在奶粉裏滴一滴香油。” 
                   ——蠟筆小昕 

  “純母乳餵養的寶寶一個多星期沒拉大便也是正常的。只要他能吃能睡就行了,少拉點還省尿片的說。” 
                   ——快樂小豬 


  關于寶寶的排便情況,並沒有所謂“正常”的次數和時間,任何排便規律,只要對你的寶寶來說是正常的就可以。你的寶寶可能每次吃奶後都要排大便,也可能一兩天或幾天才排便一次。寶寶的個體排便規律取決于他吃了喝了什麽東西、他的活動量有多大,以及他消化食物、排出廢物有多快。通過實際觀察,你就能了解你寶寶自己的排便規律。 

  如果你擔心你的寶寶可能便秘了,可以看看他有沒有便秘的兩個特征。便秘的特征之一就是大便次數比平時減少,尤其是寶寶三天以上都沒有大便,而且排便時很難受,那麽小家夥可能有便秘。另外,如果寶寶的大便又硬又幹,很難拉出來,不管排便次數多少,也可能是便秘。 

  順便提醒:如果你發現寶寶的尿布裏有水樣大便,不要以爲寶寶是拉肚子,事實上,這可能是便秘的迹象。因爲水樣的大便能從堵塞的腸道下部流出來,沾到寶寶的尿布上。 

                   ——摘自寶寶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