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添加其他食物的寶寶便秘

1.寶寶便秘吃什麽水果?

問題:請問寶寶經常便密吃什麽水果比較有好處? 

專家解答:主要多吃含纖維素多的蔬菜,水果可以吃蘋果、柚子、猕猴桃、梨、西瓜等。 

2.寶寶9個月,大便幹燥怎麽辦?

問題:最近寶寶的大便開頭總是幹幹的,後面就不幹了,或者就拉幾個小幹球就不拉了。每天吃一根黃瓜,還有菠菜、西紅柿等,水一天200ml~400ml不等,母乳餵養+輔食。每天都大便開始都很幹燥,這是怎麽回事?怎麽辦呢?還有9個月的寶寶可以喝酸奶嗎? 

專家解答:開頭的大便因爲在腸道內停留的時間長,會比後面的大便要稍幹一些。但如果幹到自己拉不出來,還是跟飲食和腸道功能紊亂有關。你家寶寶一天水量200~400ml還可以,但如果寶寶活動量大出汗多,尿少而且黃,還需要再適當增加些水,可以餵些蔬菜水和果汁。母乳餵養媽媽飲食要多樣均衡,適當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入量。寶寶的食物不要加工過于精細,適當多吃些粗糧,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平時可給寶寶做做腹部按摩:面對著寶寶順時針方向按摩其腹部肚臍周圍。9個月的寶寶可以少量喝些酸奶,但不能用它替代配方奶,喝時不要從冰箱中拿出來就直接飲用,可在室溫下放置一會兒再喝。 

3.寶寶是不是便秘了?

問題:我們家寶寶今天36天了,前天在吃鈣片和魚幹油。但這幾天一直都沒有拉大便。平時一天要拉3~5次。請問他是怎麽回事?會不會便秘啊? 

專家解答:可能和吃鈣片有關,你可以只給寶寶吃魚肝油,你既然是母乳,自己吃鈣片,一樣可以通過乳汁給到寶寶,另外,注意自己飲食的均衡性,蔬菜、肉、蛋、奶、主食都不能少,還有就是足量的湯汁。保證母乳充足的物質基礎。如果寶寶不大便,可以用棉簽蘸香油刺激肛門,促進排便,每天堅持按摩臍部,順時針每次3~5分鍾。 

4.寶寶3天沒拉屎了

問題:我家寶寶4個月過1周了,一直都是母乳餵養的,上個星期由于直接餵的葡萄壓成汁,餵了有十勺,從那天起就兩天半後才拉屎,但拉的屎是金黃色,卻有很多的泡沫,我給她餵了江中健胃消食片,可是從那天拉完到現在已經3天了都沒有拉屎了,這兩天晚上一到淩晨五六點的時候就總是哭,我今早又給她餵了半包媽咪愛,到現在還是沒有拉屎,請問該怎麽辦? 

專家解答:可以用棉簽蘸香油刺激肛門促進排便。估計是輔食添加有點急,過一段時間會好轉的。下次在添輔食一定要慢慢來,否則傷到寶寶的腸胃需要一段時間恢複。 

5.1歲寶寶便秘

問題:我的寶寶現在1周歲,之前不知道1歲以前多吃蜂蜜不好,可是我寶寶從7個月的時候開始奶粉中摻有蜂蜜給他吃,現在吃了怎麽辦?可是現在寶寶還是大便很幹,是不是蜂蜜的原因,導致寶寶腸胃不好,現在又該怎麽辦了? 

專家解答:蜂蜜吃了也就吃了,寶寶一直吃也沒有異常反應就不需要擔心。寶寶大便幹應該還是跟他的飲食習慣、大便習慣和自身胃腸功能有關。平時護理方面要注意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纖維素的食物,適當多吃些粗糧,不要把寶寶的食物加工過于精細,蔬菜不要做得過碎、過爛,否則纖維素都被破壞了;如果寶寶特別愛吃肉要適當減少肉類的攝入量。平時要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家長可給寶寶做腹部按摩:面對著寶寶順時針方向按摩其腹部肚臍周圍。此外,還要注意配方奶衝調的時候要按照說明衝調,不要衝調過濃。如果寶寶便秘始終沒有得到改善,需要帶寶寶去醫院查看是否有器質性疾病。 

6.兩歲不好好吃飯的寶寶不大便怎麽辦

問題:我的寶寶2歲3個月了,吃飯吃得很少,有時只吃肉和少量菜,基本上不怎麽吃主食,也不太愛吃水果,水喝得也少,大便要3天左右才結一次,而且還要打開塞露,有時只是要一些奶喝(配方奶和酸奶)。請問是不是有什麽好辦法幫寶寶調整一下呢。 

專家解答:寶寶不愛吃飯和便秘有關系,也可能存在營養元素不充足的情況,也會影響食欲,可以查一下,再有針對性的調整。當然從飲食習慣和食物種類的調整也是很必要的,吃飯要規律,定時定量定位,不吃零食、不挑食、不偏食,養成喝水的好習慣。每頓必須吃主食,主食提供是能量的,沒有能量腸蠕動的動力就沒有,同時,食物殘渣少,也影響腸蠕動,更加重便秘。長時間的便秘、進食差對孩子的生長發育也會造成影響。所以,媽媽還是花心思從飲食下力氣,規律吃飯,開始量少,但菜肉飯三樣一樣不能少,水不愛多喝,可以少量多次勤喝。改變寶寶的情況是需要一個比較長的時間,媽媽只要堅持是會有改變的。還有就是每天固定時間陪寶寶解大便,一開始可能不成功,一直堅持慢慢形成條件反射就好了。 

更多內容請參考:孩子便秘該如何處理 

7. 5個月寶寶添加了輔食不拉臭臭了,光放臭屁

問題:我家寶寶在5個月的時候,添加了雞蛋黃和米粉,每天四分之一個雞蛋黃一頓米粉,一連吃了2、3天,可能調得太稠了,結果一連5天不拉臭臭,用了開塞露拉了一大攤,接下來3天沒拉,吃了3粒七珍丹拉了一大攤,又接下來3天吃了3粒七珍丹拉了,現在感覺還是解決不了問題,以前都是每天拉,很有規律的。現在不拉臭臭,放屁很臭。吃了幾天媽咪愛也不起作用。以前晚上就醒一兩次,現在晚上總是醒,睡不實。 

專家解答:可以暫時把蛋黃、米粉減量或先停一停,加上些蔬菜泥、水果泥,適當多飲水;家長可給寶寶做腹部按摩:面對著寶寶順時針方向按摩其腹部肚臍周圍。此外還要注意配方奶衝調的時候要按照說明衝調,不要衝調過濃。益生菌還可以接著吃,如果只吃幾天還不會有什麽效果,建議選擇含有雙歧杆菌、嗜酸乳杆菌的益生菌。必要時可加服去火、調腸胃的中藥。如果寶寶便秘始終沒有得到改善,需要帶寶寶去醫院查看是否有器質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