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奶奶總給孩子喝粥,寶媽嫌棄太糊弄,兒科醫生卻夸婆婆早餐做得對

小寶寶一出生,就成了寶媽的心尖肉。寶媽生怕寶寶吃不好,抵抗力差,鬧生病。經常會想各種方法,給寶寶的早餐,多增加些營養。可惜,事與愿違,有的寶媽發覺,寶寶明明“吃得好”,卻還是很愛生病。

1歲寶寶“吃得好”卻愛生病,醫生:這種早餐對寶寶不好

1歲小寶寶豆萁,早就加副食品了。但豆萁媽認為,給寶寶喝粥是糊弄早餐,所以很少會主動給寶寶喂粥。可婆婆卻不一樣,婆婆每天準備早餐的時候,都會格外用心地熬上一鍋粥。等著豆萁媽出去上班了,婆婆就給寶寶喂粥喝。

圖片

這事豆萁媽也知道,開始時她特別生氣,覺得婆婆在糊弄著帶寶寶。后來想開了,氣也沒用,婆婆根本就不改。豆萁媽又需要婆婆留下來,幫忙帶寶寶,就只好得過且過了。

但為了孩子早餐吃得好,豆萁媽都是提前一晚煮好肉,又給婆婆立了一條早餐規矩:“早餐必須給娃吃肉,頓頓都要有肉。”婆婆雖然不同意,但為了減少矛盾,也只好照做了。

那天,豆萁感冒了,婆媳矛盾徹底爆發了,倆人在醫院里發生了激烈爭吵。醫生問:“平時誰在帶寶寶?”豆萁媽就望著婆婆說:“肯定是她在帶啊,要不寶寶能感冒嗎?”婆婆知道兒媳心疼寶寶,心里焦慮,就沒做聲。

 

醫生又問:“孩子早餐吃的什么啊?吃得好不好?”豆萁媽說:“我準備的早餐,那頓頓都有肉。不過我婆婆就未必了,她心疼花錢買肉,就拿各種粥糊弄寶寶,害得寶寶吃不好,總愛生病。”

醫生一番詢問后得知,兒媳早餐總給娃吃肉,甚至只準備肉當菜。而婆婆早餐卻愛準備些小米粥、山藥粥、綠豆粥、八寶雜糧粥,偶爾還有山楂粥給寶寶喝。

醫生聽完,就指出了豆萁媽的問題,還夸獎了婆婆:“幸虧你婆婆做得對,不然你家孩子天天吃肉,不喝點助消化的粥估計早就積食了,你要感謝你婆婆才對!你瞧,你給寶寶吃得好,但寶寶抵抗力還薄弱,你的早餐要能讓寶寶吸收才行啊!”

圖片

豆萁媽這才得知,還是婆婆考慮周到,不然按自己的早餐喂養方式,寶寶早就成個抵抗力差的小胖子了。另外,寶寶抵抗力差,不該怪婆婆,那是寶寶營養吸收沒到位。原來,給寶寶吃得好,不等于吃得對。

“吃得好”不等于“吃得對”,這種早餐對寶寶發育不利

1頓頓吃肉,過量吃肉危害大

小寶寶的脾胃消化能力薄弱,不如成年人強,長期早餐頓頓吃肉,容易出現消化不良、上火便秘等情況。另外,寶寶運動量小,還可能積食,肉類進入身體后,很容易導致寶寶熱量和能量的產生,使其體內的脂肪堆積,影響到寶寶的免疫力。

圖片

2副食品搭配不當

有的寶媽總是追求“吃得好”,但卻疏忽了給寶寶合理膳食,營養搭配早餐食物。比如,讓寶寶早餐頓頓都吃肉,甚至連青菜都沒有,還不如給寶寶配上助消化的粥。這就對寶寶很不利了,對寶寶健康有害。

這些寶媽常犯的錯誤就是,誤以為“吃得好”等同于“有營養”,把寶寶表面吃得好當作是寶寶吃到了營養早餐。而事實上,這種營養早餐確實損害了寶寶健康,對寶寶發育很不利。

圖片

寶寶早餐,滿足這三個條件,對寶寶發育更好

第一個條件:營養豐富,滿足寶寶身體發育的需求

給寶寶新增副食品、準備營養早餐的原則,就是要滿足寶寶的身體發育需求。比如,蛋白質、鈣、維生素、維生素D等,都是寶寶身體發育所需要的營養成分,寶媽要注意及時通過母乳或輔食進行供給。

第二個條件:食材搭配合理,寶寶愛吃

有營養的早餐,一定是食材搭配合理的早餐。至少,不會是頓頓吃肉,沒有青菜的早餐。更不可能是長期給寶寶吃一兩種蔬菜,疏忽肉類、水果等食物的早餐。而且,無論怎么搭配,前提是要讓寶寶愛吃,吃起來很有食欲。

圖片

第三個條件:好消化,好吸收

寶寶把食物吃到肚子里,食物得到充分消化,就能讓寶寶吸收到營養,助力身體發育。因此,給寶寶準備營養早餐、新增副食品的原則,一定是好消化、好吸收。

這就要求寶媽做準備時,以粥類、鮮奶、青菜、水果、豆腐等食物為主,兼顧食物的營養和功效,注重食物的養脾胃功能,每頓都按照一定的葷素比例,幫孩子做好食物準備。

圖片

一般來說,寶寶半歲之前還是很好喂養的,只需要母乳或新增配方奶粉,基本就能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了,也不必考慮幫寶寶準備營養豐盛的早餐。但是,當寶寶半歲以后,寶媽可能就要多費心了,要按照寶寶身體發育所需,來進行早餐的準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