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補鈣相關知識

钙的自我介绍 
我是人体内含量多的矿物质之一,约占体重的1.5%—2%。人体对钙的需要量很大,婴幼儿在出生第一年生长最迅速,1周体重增长3倍,身长增长O.5倍,这就需要大量的钙盐沉积在骨组织内促进新骨的形成和骨的生长。体内钙量从出生时25克左右增至75克,当人体钙吸收不足的时候,就要动员骨钙来保持血钙的正常,用以维持正常生理活动及神经功能。婴幼儿只有保持骨钙的正平衡,即每日平均骨钙沉积超过140毫克,才能达到正常骨骼发育需要量。
我的作用:
钙能够组成人体的骨骼和牙齿,能够占到1.5%和2%,如果缺少就会造成骨质疏松。

钙能够缓解神经兴奋性。

钙能够参加人体凝血的过程,有些人出血以后不容易止血,这和钙的缺乏有关系。

钙能保持很多酶的活性。

钙能够维持身体细胞膜内的通透性。

科學補鈣才健康 


各年齡寶貝需要多少鈣?

在嬰兒時期,六個月內的孩子每天需要300毫克鈣

六個月以後,每天需要吃400毫克鈣

滿一歲以後,每天需要600毫克

4歲以上每天需要800毫克

青春期的孩子,每天需要1000毫克鈣。

日常生活鈣的攝入僅滿足所需要量的1/3到1/2。

怎樣知道孩子是否缺鈣?小嬰兒母乳餵養,媽媽身體很好,孩子吃奶也不錯,基本上孩子不缺鈣。 喝牛奶也是一樣的

如果孩子飲食營養很不錯,奶源很充足,每天吃的奶也比較夠,較大兒童每天吃牛奶300到400毫升,基本上不缺乏鈣。 如果膳食中鈣不是充足的,就需要額外服用鈣制劑了。

孩子汗多、易哭是缺鈣? 
出汗不是很特異的情況,診斷缺鈣不缺鈣,出汗只是一個輔助的指標,並不是全部指標。大夫一定要綜合考慮孩子的身體情況來判斷。

天天補鈣為何還缺鈣? 

天天補鈣,不一定鈣很好的吸收利用了。

一定要補鈣的同時補充維生素D,並且很好的曬太陽。維生素D不夠,曬太陽很少,雖然補了鈣,沒有很好的利用,所以還會出現缺鈣的現象,所謂真正的缺鈣。

家長也不要一味寄希望於鈣品,戶外運動、曬太陽、營養均衡才是重要。

寶寶補鈣應補到何時?
補鈣應該沒有周期,就像我們吃飯沒有周期一樣,鈣是一個營養素,需要長期的補充。 只要我們的膳食裏面的鈣不夠,就要補,補鈣沒有到期不到期的問題。比如說我們青菜吃得很多,還吃到豆制品,還喝到牛奶,我們一天喝300到500毫升的奶的時候,也就是鈣比較多的時候,就不用額外補充鈣了。

如果孩子挑食、奶吃得不夠,就需要補鈣。只要缺鈣就補,不缺的時候就不補,做到按需補鈣。


母乳餵養也要補鈣?

國際上慣例孩子生下來半個月的時候就應該吃維生素D,不管是母乳餵養還是其他餵養。 配方奶裏面可能加了一些維生素D的,母乳餵養的孩子一定要在孩子生下來半個月以後加維生素D。 因為母乳是很好的東西,但有幾項比較缺少,其中一項就是維生素D。 因為奶水裏面基本上沒有維生素D,有的量也很小,不夠。所以孩子要在半個月開始吃。


補鈣要補維生素D嗎?

除非這個孩子曬太陽曬得很好,否則就需要補。 因為維生素D真正的來源不是吃進去的,曬太陽可以提供我們人體需要維生素D的95%以上。 曬太陽要提倡每天在1-2個小時以上,而且曬的面積比較大,最好是全身。 冬天,我們在北緯35度以上地區的日光的紫外線就已經很少了,所以我們冬天一定要補充維生素D,單曬太陽已經不夠了。


鈣能和牛奶同服嗎? 
牛奶含鈣很高了,同時吃鈣片,很高的鈣量中只會吸收一部分。 正常人體對鈣的吸收率在30%到40%,牛奶是50%左右。 鈣越多,吸收率反而低。因此最好分開吃。

 

鈣與鋅別同時補 

由於鋅與鈣都是陽離子,在消化道吸收離子時,會產生互相幹擾現象,降低彼此的吸收率。

所以, 鈣劑最好不要和鋅劑一起服用,以免降低吸收率,造成鈣、鋅缺乏。兩者的服用時間最好相隔2~3小時以上。

鈣從食中補
含鈣食品排行榜
10種含鈣量較高的食物一覽表(數值為每100克食物中含鈣的毫克數)

食物           鈣含量           食物            鈣含量 

芝麻醬          1170          淡水蝦            325

芝麻               946           黃花菜           301

蕨菜               851            黑木耳           295

奶酪               799           南瓜子             235

蝦皮               2000          海蟹               208

海帶                455           黃豆               169

紫菜                422          鵪鶉蛋             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