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麽把寶寶的鼻子異物和耳朵異物弄出來?

你能不能自行處理寶寶的鼻子異物和耳朵異物? 
  你最好不要自行處理寶寶的鼻子異物和耳朵異物,因爲如果你試圖自己用棉簽或鑷子把豆子、紐扣、麥粒等鼻子異物和耳朵異物弄出來,可能會把這些異物往裏推得更深,這是最危險的。所以,當你發現寶寶鼻子或耳朵裏有異物,首先你自己不要慌張,同時盡量讓寶寶放松,告訴他沒什麽大事。

  如果鼻子異物和耳朵異物離出口非常近,能清楚地看見(並且寶寶願意坐著不動),你可以用鑷子夾出來。但如果塞的東西不好弄出來,還是讓專業人士來弄,因爲他們有小鉗子和其他工具。 

  寶寶的鼻子和耳朵進了異物後,一定要馬上帶他去看醫生。早點兒去看,醫生處理起來會更容易,等的時間越長,有些異物會變得更難弄出來。比如豆子時間長了會膨脹,而小鈕扣電池,則會導致嚴重的組織損傷。 

鼻子異物和耳朵異物是怎麽造成的? 
  嬰兒和年齡小一些的孩子都很喜歡把各種各樣的東西放進鼻子和耳朵裏,包括小珠子、玉米粒等等,而且他們可能放進去後,自己也意識不到有異物卡在裏面。 

  如果寶寶有鼻子異物,你可能會注意到他一個鼻孔流鼻涕,聞一聞的話,這種分泌物很可能還挺難聞。這種流鼻涕的現象和感冒流鼻涕不同,如果是因爲感冒流鼻涕,寶寶的兩個鼻孔多半都會流。寶寶也許還會因爲疼或不舒服而大哭,或者還可能流鼻血。 

  如果寶寶耳朵裏有東西,他可能會拽自己的耳朵,也可能會耳朵裏流水或感到不舒服。 

醫生會怎麽把異物取出來? 
  醫生會首先檢查寶寶的耳朵或鼻子,然後決定怎麽辦最好。幸運的是,他能使用的方法和工具有很多。 

  如果是鼻子異物,醫生可能會堵住寶寶的一個鼻孔,讓你用嘴貼住寶寶的嘴,往裏快速吹氣,把異物弄出來。 

  醫生還可能會用鑷子一樣的小鉗子或抽吸機把異物弄出來(如果寶寶耳朵裏有蟲子,醫生可能先用礦物油把蟲子粘住)。如果異物是金屬的,醫生也許能用磁鐵吸出來。 

  如果取異物的過程特別複雜,爲了把異物弄出來,醫生可能需要給寶寶使用鎮靜劑。 

  等異物出來後,醫生還會再次檢查寶寶的耳朵或鼻子,看看裏面還有沒有其他異物。醫生也許還會給寶寶開滴鼻劑、滴耳劑或抗生素藥膏來防止感染。 

怎麽防止鼻子異物和耳朵異物? 
  雖然看到寶寶把東西放進鼻子和耳朵裏可能挺可笑的,但事實上這樣做很危險,因爲異物留在裏面,會引起感染和長期損傷。 

  你應該確保寶寶玩的所有玩具都適合他的年齡,玩具上沒有寶寶能拽下來放進耳朵或鼻子裏的小部件。另外,你任何時候都要在他身邊看好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