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驚蟄 | 一款清肝明目、清肺潤燥的茶飲,預防調理春天的熱感冒和結膜炎

前兩天中午,先生從外面回來,說讓我看看他的眼睛,這一看,發現問題有點大,只見左眼的眼白多了好些紅血絲。

問他起因,說是早上出去的時候,眼睛受了風,然后用手揉了一下,現在感覺里面不舒服。

我檢查了一下,發現除了紅血絲,沒有別的異物,比如小飛蟲啥的,就考慮應該是春天的結膜炎,翻了相關書籍,決定使用桑葉菊花茶來處理。

 

桑葉菊花茶處理結膜炎過程:
1.桑葉一小把,白菊花6朵,簡單清洗一下。
2.把兩者放進鍋里,加入一大碗水,煮開后沸騰1分鐘。
3.把一半的茶水喝掉。
4.另一半的茶水,放到合適的溫度,用干凈的紗布沾取來洗眼睛,半天之內,洗了三次。
5.這期間我讓先生別看手機,盡量少用眼睛。

 

經過以上處理后,眼白部分的紅血絲減少了一大半,所謂效不更方,晚上我又繼續重復白天的步驟,加以鞏固。

第二天早上好多了,眼白已經全部恢復正常,眼睛轉動也不感覺疼了。于是上午第三次重復調理過程,以防外出再復發,結果是沒有再發。

桑葉菊花茶調理原理

1.三月份氣溫上升,病毒也開始活躍,加上春天多風,風邪更加速了病毒的擴散,出門眼睛沒有防護,很容易遭受感染。

2.桑葉性寒,味甘、微苦,入肝經、肺經,所以肝系和肺系的熱證,都可用它,其主要功效為疏散風熱,清肝明目。可治療肝火上炎導致的目赤腫痛等。

另外在《醫理真傳》中有這樣的論述:“上眼皮屬胃,下眼皮屬脾,白睛屬肺,黑睛屬肝,瞳子屬腎,兩眥屬心。”經過處理后,眼白的紅血絲不見,說明是喝了桑葉菊花茶(加上清洗)后,肺熱被清除了。

 

3.白菊花性微寒,味甘、苦,入肝經,主要清瀉肝經之熱。春天正是肝氣上升的季節,又“肝開竅于目”,如果說我們眼睛有點紅、疼、眼屎多,這就屬于肝經有熱,用它是對癥的。

加上白菊花它有一個很重要的特點:升舉清陽,它可以讓人體的清氣往上升,也能引藥性上行,到達人體的上部,尤其是頭部。

桑葉菊花茶
也適合預防和調理風熱感冒

今天正逢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蟄,它的名稱來源于:天氣回暖,春雷始鳴,驚醒了蟄伏于地下的冬眠動物。動物出行,病毒也隨暖風而飄散,所以桑葉菊花茶,不僅能治療眼部結膜炎,同時也很適合在這個節氣用來預防和調理風熱感冒。

平時大家經歷過的大多是風寒感冒,那么如何辨別風寒和風熱?有兩個簡單的方法。

1.看嗓子痛不痛。嗓子不痛,多為風寒感冒,秋冬季易患,表現為怕冷、流清鼻涕等。

而嗓子痛,則多為風熱感冒,春夏季易得,一般是由受熱引起(或者從風寒感冒轉化而來),表現有嗓子痛,發熱,流黃鼻涕等。

2.看想不想喝熱水。如果想喝熱水,并且喝了不難受,多半就是風寒感冒。如果不想喝熱水,想喝涼水,并且喝了涼水感覺很舒服,再結合其他相關癥狀,多半可以判定為風熱感冒。

在驚蟄節氣的半個月時間里,包括整個春天,平時有內熱的朋友,可以適當飲用桑葉菊花茶,預防風熱感冒。

相反,脾胃虛寒的朋友,則不適合,只有在出現了風熱感冒癥狀時,才可以用它來調理。

如果是孕婦朋友和小孩子,已經得了風熱感冒的,可以喝。喝了兩天,感覺風熱已清,就停止。畢竟,春天乍暖還寒,性味寒涼的東西還是少食為佳。

這款茶飲里的菊花,我用的是杭白菊。或許有朋友會說,家里沒有白菊花,用黃菊花、野菊花行不行?白菊花、黃菊花、野菊花,這三者的寒涼程度是隨著順序逐步增強的。白菊花比較平和,主要是清肝明目。黃菊花疏風散熱。野菊花平時泡茶不用它,它是直接入藥的,清熱解毒作用最強,也最寒,可以調理咽喉腫痛等病癥。當然,因為它是藥,最好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植物就跟人一樣,有它的優點和缺點,還有它獨特的個性與脾氣,和它們打交道,就和人打交道一樣,感覺合得來的就多相處,感覺不同頻的則敬而遠之。

像上面的三種菊花,基礎屬性都是寒涼的,平時已經胃寒、陽虛怕冷的朋友慎用。

 

如果偶爾有需要的話,可以選擇只喝桑葉茶,它雖也是寒涼的,可以清肝明目、清肺潤燥,但同時它對人體還有補髓填精的增益作用,春天喝一點,還可以幫助緩解睡眠不好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