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學說話 家長必備5個啟蒙方法

所有父母都殷切期待寶寶能夠早開金口。其實從寶寶出生到一歲是前語言時期,雖然一歲前的寶寶每天只會發出“呀……”、“啊……”“嗚……”之類的音,還不能和成人進行正常的語言交流,但這個時候正是寶寶學習語言的敏感期。

事實上,寶寶咿咿呀呀的也是在說話,是寶寶正在偷偷學習呢!因此,爸爸媽媽一定要按照下面的方法培養、熏陶和發展寶寶學習語言的能力,為以后打好基礎。那么,究竟該如何啟蒙寶寶學習說話呢?

1、全語言的日常交流

日常生活中,爸爸爸媽媽在喂寶寶吃飯、給他生活照料的時候,或者帶寶寶外出的時候,都是和寶寶進行口頭言語交流的絕佳機會。此時爸爸媽媽們可以將身邊的情境有機地結合起來,跟寶寶說話,創造一個全語言的交流環境。

比如:爸爸媽媽可以一邊說話,一邊面部做出相應的表情,這樣可以讓寶寶明白你的感受。一定記住千萬不要戲弄寶寶。如果你一面擁抱他,一面卻說“你是媽媽討厭的邋遢鬼”,這樣會把他搞糊涂的,因為你的表情明明在說:“你是媽媽了不起的寶寶!”

你也可以一邊動手做,一邊跟寶寶解釋,讓他明白你的意思。比如在給寶寶脫衣服時說:“媽媽把你的上衣脫下來”;給他脫鞋時,說就“現在脫鞋”。換尿布時,說:“寶寶屁屁臟,媽媽給寶寶換尿布,‘噠,噠’兩下,然后貼上小粘條,尿布換好咯。”

2、適度的語言刺激

對寶寶的語言刺激要盡早開始。不要等到寶寶學已經會說話才開始,一定要提前進行,以給寶寶一個厚積薄發的過程。在寶寶還沒出生前,就要有意識的和胎兒進行交流。

而在寶寶出生后,媽媽要堅持每天和寶寶說話,優美的、有韻律的語言都可以刺激寶寶,能夠促進寶寶的語言中樞神經和大腦的發育。所以從寶寶還是新生兒起,媽媽在說話時語音要輕柔,語速要放慢,同時還可以伴著優美的旋律。例如:媽媽可以輕聲地給寶寶唱兒歌;讀詩歌等等。

3、學會怎樣說話

不論你是在談論對寶寶無盡的愛,還是天空中的一群小鳥,都要讓寶寶看到你的情感、熱情、強調意味等等,這些提升話語質量的元素都能很好吸引寶寶的注意力,促使他嘗試理解你在說什么。

你可以用升調用來吸引寶寶的注意力,用降調來安慰或喚起寶寶的積極情緒。此外寶寶比較喜歡聽擬聲詞和疊詞。比如:“小鳥積極,小雞咕咕,小鴨嘎嘎……”寶寶聽后會很開心,以后自然就會模仿了。

4、訓練手勢

據研究,嬰兒會用食指指認物品的時間越早,就能越早表達自己的需要,越早開口說話。一般寶寶在8到10個月就已經會用手勢表達自己的需要,他們會用手指觸摸或指一個物體,引起大人的注意,希望大人滿足自己的需要。

例如,媽媽可以先自己用手指示范指寶寶的照片、墻上的掛圖,一邊指一邊說,然后拉著寶寶手去指。這樣反復訓練多次,寶寶就能學會了。當寶寶指到某一物品時,媽媽一定要說出該物品的名稱,并降低語速,且多說幾次,以此發展寶寶的語言。

5、做游戲

寶寶天生就喜歡游戲,在游戲互動過程中,寶寶能學到很多東西。所以爸爸媽媽經常和寶寶一起做游戲,來制造歡樂氛圍吧。

例如:摸身體部位游戲——你和寶寶面對面坐,讓他看著你,你任意說身體的某一部位,然后讓寶寶指出來。比如你問他:“媽媽的鼻子在哪里?”寶寶會用手指向你的鼻子。也可以讓寶寶根據你的語言提示,指自己的身體部位。寶寶在這種有組織有規則的游戲中,自然能快樂的習得語言。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從寶寶出生那一刻開始,作為父母不但要時刻為寶寶的學習做準備打基礎,更要注意自己在孩子面前的一言一行,并且學會讓孩子在趣味中學習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