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中期該如何吃

增加主糧攝入
孕中期胎兒迅速生長以及母體組織的生長需要大量熱能,均需由攝入主糧予以滿足。有些孕婦錯誤地認爲孕中期改善膳食結構主要是多攝入魚、肉等動物性食品。實際上,過量動物性食品攝入供給熱能不僅浪費還會加重母體負擔。因此,孕中期充足的主糧攝入對保證熱能供給,節省蛋白質,保障胎兒生長和母體組織增長有重要作用。

多食動物內髒
動物內髒包括腎、肝、心、肚等,它們不僅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而且還含有某些維生素和無機鹽,這些物質正是其他食品所含不足者,內髒中以肝髒爲最佳。
孕中期,孕婦對血紅素鐵、核黃素、葉酸、維生素A等營養素需要量明顯增加,爲此建議孕中期婦女至少每周一次選食一定量的動物內髒。

增加植物油攝入

脂質尤其是必需脂肪酸是細胞膜及中樞神經系統髓鞘化的物質基礎。孕中期胎兒機體和大腦發育速度加快,對脂質及必需脂肪酸的需要增加,必須及時補充。
因此,孕中期應增加烹調所用植物油的量,即豆油、花生油、菜油等。此外,孕中期婦女還可選擇攝入些花生仁、核桃仁、葵花籽仁、芝麻等油脂含量較高的食物。

增加動物性食品
動物性食品所提供的優質蛋白質是胎兒生長和孕婦組織增長的物質基礎。此外,豆類以及豆制品所提供的蛋白質質量與動物性食品相仿。但動物性食品提供的蛋白質應占總蛋白質量的1/3以上。

合理烹調,減少維生素損失
孕中期對各種維生素的需要增加,因此在選擇食物時應注意選擇維生素含量豐富的食品,但應避免烹調加工不合理而造成的維生素的損失。高油溫炒菜,長時間炖煮都會破壞蔬菜所含維生素。

少食多餐
孕中期孕婦食欲大振,每餐攝食量有所增加。但隨著妊娠進展,子宮進入腹腔可能擠壓胃,孕婦每餐後易出現胃部脹滿感。對此孕婦適當減少每餐攝入量,做到以舒適爲度,同時增加餐飲,每日4~5餐。

哪些食物宜多食
全麥制品
包括麥片粥、全麥餅幹、全麥面包等。特別是北方的孕婦,把早餐的燒餅、油條換成麥片粥很有必要,雖然會有些不習慣。麥片可以使你保持較充沛的精力,還能降低體內膽固醇的水平。當然不要買那些口味香甜、精加工的麥片,天然的、沒有任何糖類或其他添加成分在裏面的麥片最好。屆時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加一些花生米、葡萄幹或是蜂蜜。全麥餅幹類的小零食,細細咀嚼能夠非常有效地緩解孕吐反應;全麥面包可以提供豐富的鐵和鋅。

蔬菜
做西餐沙拉時不要忘記加入深顔色的莴苣,顔色深的蔬菜往往意味著維生素含量高。甘藍是很好的鈣來源,你可以隨時在湯裏或是餃子餡裏加入這類新鮮的蔬菜。對于菠菜,曾有人認爲含有豐富的鐵質,被當作孕期可預防貧血的蔬菜之一。但最近專家提出菠菜中含鐵並不多,而含有大量影響鋅、鈣的吸收的草酸,所以不要多吃菠菜。花椰菜的好處卻不少,富含鈣和葉酸,有大量的纖維和抵抗疾病的抗氧化劑,還有助于其他綠色蔬菜中鐵的吸收。

水果
水果種類很多,經濟而又實惠的柑橘,盡管90%都是水分,但富含維生素C、葉酸和大量的纖維,可以幫助孕婦保持體力,防止因缺水造成的疲勞。香蕉能很快地提供能量,幫助孕婦克服疲勞。如果你的孕吐很嚴重,吃香蕉則較爲容易爲自己的胃所接受。蘋果也是 比較適合孕期食用的,每天一個蘋果可使寶寶的皮膚白皙。需要注意的是患糖尿病和其它疾病的准媽媽一定要少吃西瓜,因爲西瓜含糖量高,會加重准媽媽的病情。

奶、豆制品
孕婦每天應該攝取大約1000毫克的鈣,只要3杯脫脂牛奶就可以滿足這種需求。酸奶也富含鈣,還有蛋白質,有助于胃腸道健康。有些孕婦有素食的習慣,爲了獲得足夠的蛋白質,就只能從豆制品獲得孕期所需的營養。

瘦肉
因爲瘦肉富含鐵,並且易于被人體吸收。懷孕時孕婦血液總量會增加,爲保證供給胎兒足夠的營養,因此孕婦對鐵的需要就會成倍地增加。如果體內儲存的鐵不足,孕婦會感到極易疲勞,通過飲食特別是瘦肉補充足夠的鐵就極爲重要。

幹果
花生之類的堅果,含有有益于心髒健康的不飽和脂肪。但是因爲堅果的熱量和脂肪含量比較高,因此每天應控制攝入量在30克左右。杏脯、幹櫻桃、酸角等幹果,方便、味美又可以隨身攜帶,可隨時滿足孕婦想吃甜食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