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事宜:產婦要在醫院呆多久

一般情況下,如果是順產,母嬰都平安健康,在產后24小時后就可以出院了。如果新媽媽在分娩時會陰破裂或進行會陰側切,需等到產后4~5天拆線后,視傷口愈合程度而定是否出院,大多數新媽媽經過四五天的休息都能使會陰愈合,所以產后5天你多半可以抱著寶寶回家了。如果新媽媽采用的是剖宮產,那拆線的時候多為6~8天,拆線后就可以出院。如果新媽媽分娩時出現了異常情況,或是產后恢復的不好,那可以需要再觀察一段時間,等病情穩定后方可出院。

經過分娩過程,新媽媽可能消耗了大量的體力和精力。當嬰兒一出生,大多數新媽媽的感覺是長舒一口氣,然后就想倒頭大睡。多半,這時有經驗的醫生或護士會輕輕的跟新媽媽說話,避免產婦睡著。醫生建議說,產后應閉目養神而非酣然入睡。新媽媽應按照醫生的指導慢慢按揉臍部和腹部,這樣有利于惡露下行,避免或減輕產后腹痛和產后出血,幫助子宮盡快恢復。這樣做,也能更好的協助醫生的檢查,讓醫生及時了解新媽媽分娩后陰道流血情況、子宮收縮情況,以及血壓、心率等情況。

而且,寶寶經過醫生的檢查后,一般會在產后半小時以后送回到媽媽身邊,如果是母乳喂養,新媽媽就要準備給寶寶“開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