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恢復計劃

人們把“分娩”又叫做“生產”是很有道理的——生孩子確實是一項相當艱苦的體力勞動。這里我們總結了一個“恢復指南”,幫你在這項艱苦的工作結束之后在身體和精神上都盡快找回最佳狀態。

身體恢復

孩子終于“沖”出你的身體,以響亮的啼哭宣告新生命的開始。而此刻的你,最想做的事莫過于跌入一堆溫暖又柔軟的枕頭,幸福地沉沉睡去。你的兩腿軟塌塌地沒有知覺(如果你分娩時采用了硬膜外麻醉,就更是如此了)。你全身的肌肉都在疼,哪里都覺得不舒服。當然,一切都會恢復正常的。但是在此之前,我們要告訴你在分娩后可能遭遇的各種身體狀況,以及如何從容應對。

* 你的會陰

如果你是自然分娩,那么這時會陰部位難免會感覺到酸脹和敏感。如果分娩時陰部有撕裂或者做了側切,這種不舒服就更明顯了。

恢復計劃:一般醫院會采用一些物理療法,幫助你盡快恢復。如果你覺得需要一些止疼藥,可以向醫生提出要求。洗個熱水澡也能讓你覺得舒服些。你還可以把衛生巾放在冰箱里冰一會再使用(就像使用家用的冰袋一樣)。你在小便的時候可能會感覺刺痛,如果是這樣,可以在小便時給自己潑一點溫水。

* 你的腸

分娩可能會引發痔瘡(也有不少人在懷孕期間就已經有了這樣的麻煩)。便秘或者是害怕撕裂傷口都有可能讓你覺得分娩后的第一次大便非常困難。

恢復計劃:通常情況下,痔瘡會在幾天后自行痊愈。同時,你要爭取多吃水果,多喝水,保持放松的心情,大便會慢慢變得不那么困難。在大便時你可以用一張干凈的衛生紙輕壓在縫合處,可以給自己多一些保障。如果是便秘,醫生應該可以給你開一些有緩解作用的藥。

* 剖腹產恢復

像其他任何手術一樣,剖腹產手術的恢復也是需要一些時間的。

恢復計劃:你大約需要在醫院里呆5~7天。你也許會發現坐起來和站直都很困難。而且,在手術后至少六周內都應該避免提重物或者開車。傷口處要仔細護理,盡可能讓傷口多暴露在空氣中。如果你發現傷處有紅腫或者流液,要盡快聯絡醫生,因為這有可能是感染的跡象。

* 筋疲力盡

無論是采用哪種方式,分娩都會讓你覺得非常疲憊。再加上又多了一個小寶寶需要時刻照看,你會感覺分身乏術。

恢復計劃:出生之后,新生兒大約會睡8小時左右。不管你有多么想一直看著自己的寶貝,都要記得保證自己的睡眠。

出院回家以后,你的睡眠(包括你的生活方式)就要完全由你的寶寶來主宰了。盡量避免被外人打擾,如果覺得應付不過來,可以謝絕一些探望。(不要擔心,朋友們會理解的。)要學會在寶寶睡覺的時候抓緊時間休息。

* 惡露

分娩之后,你的身體會流出一些血樣的液體,有一點像來月經。這個過程要持續2~6周。剛開始的時候,分泌物可能是鮮紅色,之后顏色會漸漸變淺。

恢復計劃:多買一些吸收效果好的衛生巾。如果你發現自己在連續幾小時的時間里,惡露的量有所增加,不到一小時就需要換一條衛生巾,或者分泌物有異味,有大塊的血塊,并出現發燒等癥狀,就很可能是出現了感染,應該及時去看醫生。

* 其他的小“驚喜”

浮腫:由于產后身體要排除多余的體液,所以你的腳踝和手指都有可能出現浮腫。經常活動一下手指和讓腳踝做一些繞圈的運動會有幫助。

出汗:也是身體排除孕期體內增加的體液的一種方式——總得讓多余的水分有個地方去吧。
所以,別太介意。想想吧,出汗能幫你減輕體重哦。

產后疼痛:因為子宮的收縮,你可能會感覺到抽搐似的疼痛。不用擔心,這是正常的子宮恢復的過程。這種感覺在你喂母乳時會更加明顯。如果覺得有必要,可以向醫生要求開點止疼藥。

漏尿:在咳嗽或者大笑的時候,你可能會遭遇這種尷尬的經歷。做一些鍛煉會陰肌肉的運動可以幫助你恢復那部分肌肉的彈性。一般來講,這種情況會自行好轉。如果長時間沒有改善,請咨詢醫生。

心理恢復

在接下來的這些天里,你將體驗到從狂喜到愉快,到傷心,甚至到郁悶的種種情感。這通常是你的激素水平的變化在作怪。當然,新媽媽所要承擔的壓力也是情緒變化的因素之一。不管怎樣,總會有些這樣的時候,你的內心被某種強烈的情感完全占據,這些情感可能包括:
感到震驚:“我是順產,分娩的過程非常順利。但在分娩中我卻感到非常非常的害怕,”四個月的優優的媽媽回憶說,“當醫生捧著小優優遞到我懷中的時候,我的心里只有驚恐。”
不管你之前做過多么充分和周詳的計劃,分娩是一次異乎尋常的經歷,對此感到害怕和驚訝是非常正常的。面對遞到你懷里的新生命,感到陌生也是很正常的,你大可不必為此感到不安。與所有的情感一樣,你對寶寶的愛也是需要時間來培養的。所以,放輕松,你會有足夠的時間來愛你的寶寶。這種愛將在以后的日子里瘋狂地生長。

感到挫敗:有的時候,分娩時發生的狀況是不可預估的。也許你已經做好了自然分娩的準備,最后卻不得不接受剖腹產。也許你需要做側切,或者要求采取一些鎮痛措施。這些都是很正常的。

很巧,不久前剛剛看到關于著名影星凱特·溫絲萊特的報道。她承認自己是剖腹產生下的寶寶。而此前,她一直對公眾說她是自然分娩。在報道中,她說:“不能自己生下寶寶讓我覺得非常失敗。因為感到羞愧,我撒了謊。”

其實,所有的母親都是偉大的,不管你用什么方式生下寶寶,都應該是一場值得慶祝的勝利。而且,要做一個好母親,分娩才只是第一步,你需要做的還很多很多。

感到傷心:如果在孩子出生后的3~7天里,你覺得不開心,甚至忍不住要掉眼淚。別覺得奇怪,這是正常的情緒。調查顯示,70%~80%的新媽媽遭遇過不同程度的產后憂郁情緒。這種反應與孩子的哭鬧無關,與你自己的情感無關,而只是體內激素水平在分娩后的正常變化導致的。你只需要放松,好好休息,告訴自己,這種狀況只要幾天就會過去。

感到郁悶:大約有15%的新媽媽會出現產后抑郁。如果你在懷孕時就情緒不佳,或者分娩非常不順利,產后抑郁的可能性就會更大。產后抑郁的癥狀包括疲勞,有負罪感,易怒,焦慮等等。新媽媽不是在產后42天要回醫院做檢查嗎,如果你覺得自己的情緒有問題,可以在那個時候咨詢醫生,尋求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