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媽媽須慎防的產后七大問題

一、乳腺炎
原因
哺喂母乳的媽媽最常遇到的困擾便是乳腺炎。乳腺炎多半是因為奶水未排空、乳頭感染所造成。
當奶水未完全排空,輸乳管被乳汁塞住后,通常會出現局部的硬塊,稱為乳汁滯留。若是乳頭破掉造成乳房被細菌感染,便稱為感染性乳腺炎。造成乳汁滯留及乳腺炎的原因包含:
1、寶寶吸吮姿勢不正確:導致奶水沒辦法完全被吸出。
2、媽媽在喂奶時用指頭擠壓乳房:如此反而會阻礙乳汁的流出。
3、寶寶將乳頭含破:常是因為吸吮姿勢不對,寶寶在吸不到乳汁的情況下便會越吸越大力,會將媽媽的乳頭咬破,進而造成細菌感染,使細菌進入乳房組織。
癥狀
剛開始會脹奶且發燒,如果24小時內已退燒,即不會有太大問題。而若是有持24小時以上的發燒,且有局部紅腫、疼痛,就應該就醫了。
照護
紅腫熱痛且發燒應就醫,醫師多半會開立抗生素進行治療,服用抗生素期間可以繼續哺喂母乳,對寶寶并不會產生負面影響。若是只有局部紅腫,媽媽可在喂奶前先熱敷紅腫部位,并且將硬塊揉散,哺喂后再冰敷。即使患有乳腺炎的媽媽還是可以哺喂母乳,而若是乳頭感染、破皮,就該用奶水加以擦拭,或使用醫師開立的乳頭藥膏。為防止寶寶吃到藥膏,選擇哺喂后再上藥,或是哺喂前先以清水清潔乳頭。
預防方式
乳腺炎并沒有根本的預防方式,不過盡早哺喂母奶,不但有助于寶寶的吸吮能力,成功哺喂的幾率提高,也有助于乳汁排空,間接避免乳腺炎的發生。另外,媽媽在哺喂順手后,可試著讓寶寶從各個角度吸吮乳頭,乳汁較易排空。
二、子宮內膜發炎
子宮復原進度
生完寶寶后子宮會開始收縮,壓迫血管使其停止出血,除此之外,收縮的力量也可使血塊、胎盤等殘留物排出。一般來說胎盤產出后,子宮就會自動下降,約在臍下2指腹的位置,產后2~10天每天約下降1指腹,第10天后已摸不到子宮,因子宮已回到骨盆腔中,6周后就會回到正常的位置及原來約拳頭般的大小。若是在產褥期中,子宮沒有按照應有的復原進度,也就是位置沒有下降、子宮未回復原本的大小,便可能是因為子宮收縮不良,或是子宮長腫瘤。
發炎原因
若生產時破水過久或內診頻繁易造成子宮腔感染。另外,殘余的胎盤、胎膜組織及血塊若滯留在子宮內,不僅會造成產后出血不止,還容易引起子宮內膜發炎。此外,如個人照護衛生不謹慎,也可能導致由下而上的感染,引起子宮發炎。
在產后回診所時,若有子宮觸壓、發燒、膿狀惡露等發炎性征兆,應以抗生素治療。經超聲波檢查后,確定是胎盤、胎膜組織沒排干凈,可開立子宮收縮劑促進子宮收縮以利排出,較嚴重者需使用胎盤鉗將子宮腔殘余物排出。子宮內膜發炎若是不及時治療,不僅容易造成子宮內膜受損,影響日后受孕的幾率,更可能引發嚴重的敗血性感染,不得不慎。
預防方式
若是生產時破水較久的媽媽,要密切注意產后是否有腹痛、發燒、異常膿狀和惡臭的分泌物等,盡早確定子宮內膜是否有發炎癥狀。此外,為促進子宮收縮并盡快排盡滯留胎膜組織,媽媽應按摩子宮以促進子宮收縮,并正確做好產后衛生護理。
如廁后宜進行子宮按摩
媽媽可在每次上完廁所后按摩子宮,因為有時膨脹的膀胱會阻礙子宮收縮,在如廁后用一只隻手掌壓在肚子上做環狀按摩(即繞圈),直到子宮變硬即可停止。
三、惡露
惡露排出進度
惡露是由產后子宮內所殘留的血、白血球、黏液等混合而成的分泌物。一般來說產后1~3天,惡露顏色仍偏鮮紅色。到了4~10天,顏色會轉為暗紅色、褐色。產后11天,不再有血塊及血液,惡露會呈米黃色,惡露會按此情況在2個月內陸續消退。
影響惡露排出的原因
若是沒有按上述進程恢復,則可能是產后胎盤組織移除不全,多半是因為子宮收縮不佳,因此無法使惡露順利排出。此外,產后出的血也不見得都是惡露,還可能是因為泌乳激素所致。由于哺喂母乳會使得泌乳激素升高,使得子宮內膜較不穩定,因此會有不正常出血的情況。一般在產后6周,回診由抹片、超聲波做檢查,若經醫師診斷仍在正常范圍之內,這種情形即可自行恢復。
此外,坐月子期間過分進補也會導致出血過多,其中喝“生化湯”便是原因之一。一般醫院多會開立子宮收縮劑,因此不用喝生化湯,若要喝也需適量即可,否則會延長產后出血的時間。剖腹產因為醫師清除得很徹底,所以更需要服用。
惡露的清理方式
清理惡露時,切記要先徹底洗凈雙手,用消毒棉自尿道口向肛門口方向擦拭整個外陰部:先擦中間,再擦左邊、右邊,用過的消毒棉務必丟棄,以免感染產褥熱或膀胱炎。清理惡露時,會陰部有縫合的人,動作要夠小心輕柔,以免觸痛傷口,剖腹產的惡露較容易清理,并不會比平常的生理期麻煩太多。
四、會陰傷口感染
分娩時,胎頭經過會陰部位(陰道至肛門的部位),會使會陰部位產生大小不等的撕裂傷。有些婦產科醫師會先進行會陰切開術,也就是在會陰撕裂前,以人工方法先將會陰部位切開,以避免不規則的撕裂傷,分娩后再將此傷口縫合。不論是自然撕裂的傷口或是手術縫合的傷口,若是傷口處理不當,都容易造成感染。
常見感染原因
1、生產時會陰第4度裂傷:會陰傷口的裂傷程度可分為1~4度裂傷。第1度裂傷只在陰道表淺部位,到了第4度裂傷則已經撕裂至肛門,傷及直腸黏膜。若傷口縫合處理不完善,產后的糞便或腸道分泌物可能經裂傷路徑流至陰道,不但造成直腸、引導廔管難以愈合,產后感染的機會也大增。
2、會陰傷口縫合不佳:由于會陰離肛門和尿道較近,若是傷口縫合不夠密實,可能使得會陰傷口感染機會增加。
3、生產時解糞便:若是生產時糞便伴隨著寶寶分娩而排出,此時糞便中的細菌可能會造成會陰傷口感染。
4、會陰傷口照護不佳:一般護理人員都會指導會陰傷口護理的方式,在住院期間,護理人員會協助媽媽沖洗,以便觀察會陰傷口愈合情形。而每次的大、小便后,產婦則須自行按照護理人員指導的方式沖洗會陰傷口,以避免感染。
會陰傷口沖洗法則
1、將煮沸的開水調和溫度(約40℃,以不燙傷肌膚為原則),倒入沖洗器內,過去會建議再加入優碘藥水,不過若是濃度控制不當反而容易刺激傷口。因此,以煮沸的開水沖洗即可。
2、沖洗時可采用坐姿,由前往后沖洗,避免將細菌帶入尿道口而形成尿道炎。
3、沖洗完畢后,應以衛生紙由前往后輕拍會陰傷口,以吸干多余水分。
4、換上干凈的衛生棉墊。
會陰傷口感染的照護
當會陰傷口發紅腫痛,且有黃綠色的膿狀分泌物時,應立即告訴護理人員或就醫。若是會陰傷口處有潰瘍、積膿,醫師就會進行清瘡手術。而若是產后傷口上仍有大量細菌殘留或傷口處紅腫縫合不易,則應和醫師討論最合適的治療方式及時程。
會陰傷口復原后再恢復性生活
會陰傷口復原后即可恢復性生活,傷口一般在4~6周左右就會復原。若是在傷口還未完全復原的情況下進行性生活,則容易感染,務必使用保險套。且因為尚有惡露、血塊,陰道可能會較干澀而引起性生活時的疼痛,必要時也可用潤滑劑。
五、尿滯留
原因
懷孕后期,子宮擴大會壓迫膀胱及骨盆腔的神經,使得膀胱肌肉麻痺。同時,生產過程造成陰道周邊組織腫痛,膀胱感覺也變得較遲鈍,加上產程體力消耗,可能導致媽媽排尿困難,尿液也因此積存于膀胱中,便成為尿滯留。此外,施打無痛分娩的媽媽也會因為下半身較沒知覺而無法控制排尿。若是尿滯留,會容易使細菌積存于膀胱中導致泌尿系統感染,甚至跑到腎臟造成腎盂炎。
預防方式
1、產后6小時內務必排尿:為避免因膀胱神經麻痺而產生尿液滯留在體內,一般希望媽媽于生產后4小時內能自行解尿。若是產后6小時仍未排尿,為防膀胱過度膨脹而影響正常張力,甚至造成泌尿系統感染,往往會為媽媽進行誘尿,讓媽媽控制括約肌的副交感神經放松,以利于排尿。若是誘尿無法達到成效,則會進行導尿。若媽媽仍無法自解小便,就要留置導尿管了。
2、生產過程中勿憋尿:在生產過程中,胎頭下降時會擠壓到膀胱,若膀胱太漲而造成控制膀胱的神經麻痺或逼尿肌受損,便會無法自行解尿,因此,生產過程中應適時排空尿液,以避免產后尿滯留的情況。
六、泌尿系統感染
原因
產后也要慎防泌尿系統感染,因為產褥期惡露和分泌物較多,又離尿道口近,細菌容易跑到尿道口,尿道的細菌往內跑到膀胱,再往上到腎臟,因而造成整個泌尿系統的感染。此外,產后尿滯留的問題也會引起泌尿系統感染。
癥狀
泌尿系統感染后會出現頻尿、小便疼痛、血尿,且發燒的癥狀,若有這些癥狀應迅速就醫,請醫師診斷斷。
照護
若是確實為泌尿系統感染,醫師會先開立抗生素治療。產婦自身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能憋尿,且多喝水,以幫助細菌排出。而過去認為坐月子期間不宜喝水,怕會有大肚腩的觀念也是錯誤的。實際上,在坐月子期間也應維持正常水分的攝取,有助體內新陳代謝及避免泌尿系統感染。
七、痔瘡
原因
懷孕期間子宮擴大,會直接影響直暢及肛管的靜脈回流,使得靜脈充血、擴張,加上分娩時的用力,更會使靜脈回流出現障礙。因此,部分的產婦會在生產后引發痔瘡。另一方面,孕期也因腸胃蠕動減慢,造成便秘,有時干硬的糞便會擦破黏膜而導致出血,嚴重時更可能造成脫肛,造成肛門劇烈疼痛。一旦肛門有腫塊,合并出血、會癢,且肛門有壓迫感及異物感,應尋求醫師診察,以鑒別是否患了痔瘡或其他問題。
照護
若是在妊娠后期罹患痔瘡,一般不建議立即進行除痔手術。應多攝取高纖的蔬果,以有助于排便,嚴重時可尋求醫院的協助,必要時醫生可開立軟便藥以助排便。此外,解完大便后若傷口有破損、出血,可用溫水沖洗肛門,也有外用的痔瘡藥膏可照護傷口。另外,建議配合溫水坐浴,促進血液循環之外也可改善便秘情形。若是生產過程因壓破痔靜脈而誘發痔瘡,產后坐月子期間勿吃太補,應多吃蔬果或全麥食物,照護方式與孕期中的痔瘡相同,通常痔瘡會自然痊愈。
結語
媽媽們生完寶寶后,總是被這樣那樣的后遺癥所困擾,只要媽媽多注意產后小細節,就可以減少這些尷尬,從而做個健康快樂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