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産後減肥的3大招

産後如何減肥?你可能聽說過各種各樣的産後減肥法,也許一些美容和健身機構還在大力推銷著令人眼花缭亂的産後減肥項目。其實,不管包裝的外衣怎麽華麗,健康的産後減肥法不外乎由3大要素構成:母乳餵養、運動鍛煉和合理節食。

産後減肥法一:母乳餵養
母乳餵養有助于産後減肥嗎?當然。你每次哺乳時,你的身體都會消耗大批熱量來分泌乳汁。而且,母乳餵養還有助于子宮的收縮,從而帶動整個身體的恢複。

但是也有專家說,如果你是母乳餵養,那麽你的身體到最後還是會比孕前胖5~10斤,因爲它希望多留一點脂肪以備泌乳使用。還有人說,母乳餵養要多吃有營養的食物,不但不是有效的産後減肥法,反而會讓你更胖。不過,這可不是必然的,你可以吃得又好又健康。

産後減肥法二:適當運動
擔心單純的母乳餵養無法解決産後減肥的問題?那麽你可以嘗試運動。繼母乳餵養之後,運動是最好的産後減肥法了。你可以每天在小區裏走上半個小時,或是參加産後瑜伽培訓班。任何能夠鍛煉你腹部和四肢肌肉,並且能夠燃燒熱量的運動,都是你産後減肥的好選擇。有氧健身運動加上燃燒腹部和四肢脂肪的動作訓練,能爲産後減肥創造奇迹。不過,在開始進行常規的身體鍛煉前,最好先看看你的身體是否准備好了。

産後減肥法三:合理節食
熱量低的飲食確實有助于你産後減肥,但是節食遠不該是你的首選方案。建議你先等等,看母乳餵養和運動能不能幫你恢複身材。如果你計劃采用節食産後減肥法,可要格外謹慎,最好參考以下建議:

• 不要太早節食。至少要等到産後6周後再開始減少熱量的攝入。如果你是母乳餵養,至少要等到産後2個月。太早地控制飲食會減少你的乳汁分泌,而且會讓你感到格外疲憊,照顧新生寶寶本身就要消耗很大的體力。

• 避免節食過度。大多數女性每天需要攝入1800~2000卡路裏的熱量,才能保證擁有旺盛的精力和良好的情緒。如果你想每周減掉0.5千克(kg)的體重,你可以每天少攝入500卡路裏的熱量。如果你同時還在鍛煉,就從500卡路裏中再減去你通過運動消耗的熱量。

• 避免體重迅速下滑。如果你産後減肥過程中每周減掉1千克(kg)以上的體重,那麽你的身體就會釋放更多的毒素,它們會通過血液進入你的乳汁。如果你發現自己每周體重下降多于1千克,而且你産後超過6周了,那你就需要攝入更多的熱量,以免影響你的乳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