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么合理安排新媽產后飲食?

其實分娩后吃雞蛋的做法是一個誤區,女性分娩后各器官都很疲憊,再吃高蛋白不易消化的實物,難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那么分娩后的女性吃什么有利于母嬰健康呢?

1、分娩后數小時不要吃整個的雞蛋。雖然一直有吃雞蛋下奶的習慣,但醫學研究表明,分娩后數小時內產婦最好不要吃整個的雞蛋。因為在分娩過程中產婦體力消耗較大,出汗多,體液不足,消化能力也會下降。若分娩后立即吃雞蛋就很難消化,這會增加胃腸負擔。因此在分娩后數小時內,應吃半流質或流質食物。

2、產后應喝蔬菜湯。很多媽媽產后馬上喝全湯催奶,導致乳腺導管堵塞,乳房脹痛加劇,不利于下奶。產后進補要根據身體狀況,多數媽媽并不缺乏營養,最好先喝些清淡的蔬菜湯,5天以后再喝全湯。

推薦:原味蔬菜湯。將各類蔬菜主要是根莖花果不加任何調料煮湯,味道清香,可以當茶喝,在產后當天(剖腹產次日)即喝有極佳發奶作用。

原料:黃豆芽、西蘭花、菜椒(青椒、黃椒、紅椒均可)、紫甘藍、絲瓜、毛豆、西葫蘆,每次選擇4種以上即可。

制作:把各種蔬菜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清水,煮爛后取湯水飲用。

注意!喝原味蔬菜湯的同時喝豬蹄湯、鯽魚湯、雞湯等會影響發奶效果。

以上就是對分娩后的女性健康飲食的建議,有些老人認為,剛剛分娩的孕婦應該馬上用富含高蛋白質的食物進補,其實在女性分娩后的幾天中,由于腸道和腹肌較為松弛的原因,很多女性都會有便秘的情況產生,如果此時進補蛋白質較高的食品,反而會讓女性的腸道負擔過重,便秘也會加重,導致整個人的消化系統都處于負荷狀態。因此,順產的女性應該在分娩后的第一天就開始使用流質實物和新鮮的蔬菜水果來預防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