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能洗澡嗎?

月子裏是可以洗澡的。從前有“月子裏不能洗澡”的說法是有它的歷史原因的。因為過去家裏沒有空調、熱水,沒有取暖器,也沒有淋浴器。另外,家庭的衛生條件也很差,那種環境下洗澡很容易著涼或感染。這就是舊時坐月子的由來。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家裏有空調、熱水器,以前洗澡所擔心的問題現在都不存在了,所以洗澡是沒有問題的。只要洗澡時溫度控制好,是不容易著涼的,對產後恢復也沒有什麽影響。 

  產後洗澡對產婦有很多好處。分娩過程中及產後很容易出汗,人會很不舒服,很容易有異味,如果不洗幹凈,反而容易產生感染。如果家裏有很好的保暖條件和熱水,可以放心去洗。 

  至於產婦什麽時候可以洗澡,新媽媽分娩之後等身體恢復好,能夠下地走路、活動,只要不出現頭暈虛脫的情況,就可以洗澡了。如果是剖腹產,在洗澡的時候,最好用防水膠布把傷口遮擋一下。有條件的話可以每天洗澡,或者和自己平時洗澡的頻率一樣。 

  在產後第一次洗澡的時候,可以有家人陪伴在身邊。避免因為沒有完全恢復好,身體比較虛而出現在洗澡時發生意外的情況。如果自己覺得恢復得很好,也可以不用人陪伴。洗澡建議使用淋浴,不要用盆浴。水的溫度也不需要太高,和平時洗澡的溫度一樣即可。洗完澡如果用吹風機吹頭發,要註意不要使用冷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