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選擇適宜的受孕時機

選擇適宜的受孕時機

人類與動物不同就是動物繁殖有季節性,它們常利用春、秋兩個最佳季節來繁衍后代。人類則在這方面沒有明顯的“季節性”,一年之中,除了有特殊情況外,都可進行性活動,都有可能懷孕。

沒有哪一對夫妻不想生個聰明又健壯的孩子。除日常生活中對各自體質鍛煉和健康的維護外,科學研究表明,選好受孕時機也十分重要。

最佳的受孕年齡

掌握好合適的生育年齡,對優生優育是非常重要的。這里先說早婚早育, 年輕女性(未滿20歲)生育的孩子體重較輕, 容易早產。更重要的是,一些染色體異常現象也較多地出現在年輕女性所生的子女當中,這些染色體異常的胎兒常常會表現為發育不正常,或有明顯的畸形。

生育較晚也不好,因為高齡初產婦難產率比年輕初產婦顯著增高,嬰兒畸形率也顯著增多,這對產婦自身和嬰兒都十分不利。有一種染色體異常, 叫先天愚型, 也常與母親年齡過大( 超過35歲) 有關。這種病在29歲以下女性所生的嬰兒中較少,30~34歲女性所生的嬰兒中就增加到1/700,35~39歲所生的則高達1/300。

年輕的夫婦一定要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選擇最佳的生育年齡。專家認為從科學生育的角度來看,最佳生育年齡女性為23~30歲,男性為27~35 歲。特別是許多年輕夫婦,在事業處于關鍵時刻,把生育年齡稍稍推遲也是無妨的。又如有的夫婦一方或雙方生殖系統的功能需要診治,也不妨等完全康復后再生 育。這樣做也可以視為另一種意義的最佳生育年齡的選擇。總之,適當的生育年齡靠夫妻雙方靈活掌握。但早和晚大致要有個參考標準為好。

最佳的受孕季節

如果選擇3~4月份懷孕,此時正是春暖花開的季節,春季氣候溫和適宜,風疹病毒感染和呼吸道傳染病較少流行。

準媽媽的飲食起居易于調適,這樣可以使胎兒在最初階段有一個安定的發育環境,能夠防止畸形胎的產生。

另外,日照充足是春季懷孕的又一個好處,在整個妊娠過程中能提供良好日照條件。

準媽媽皮膚里的7-脫氫膽固醇在紫外線的照射下能變成維生素D,可以促進對鈣、磷的吸收,有利于胎兒骨骼的生長和發育。另外,太陽光照射到皮膚上,能促進人體的血液循環, 還能起到殺菌消毒的作用,對準媽媽的身體健康也大有益處。

9~ 10月份懷孕,秋高氣爽,氣候溫暖舒適,睡眠、食欲不受影響,而且秋季水果較多,對準媽媽營養補充和胎兒大腦發育十分有利。預產期又是春末夏初,氣候溫 和,有利于產后新媽媽的身體康復和促進乳汁的分泌。春夏之交嬰兒可有良好的光照條件,有利于新生寶寶生長髮育和骨骼鈣化。另外進入冬季,嬰兒逐漸長大,可 避開腸道傳染病等多種疾病的流行高峰期。

最佳的受孕時間

排卵期當天及前5天是受孕最佳時間,此時受孕幾率比較高,當然受孕率最高的還是排卵當天。需要注意的是,性生活次數過疏或過頻都不利于受孕,性生活 間隔過短,精液稀薄精子量少,不利于受孕,通常要在排卵期性生活前節欲3~5天,以保證足夠數量的高質量的精子受精。性生活時間應盡量在最接近排卵日的時間。 排卵之前過早性生活,精子在生殖道里停留時間過長或者排卵后過遲性生活,使卵子等待時間過久,這兩種情況都會影響精子和卵子的質量,不利于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