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春季如何有效預防寶寶感冒?

春天到了,隨著氣候轉暖,空氣中的細菌和病毒也活躍起來。很多寶寶從室內來到室外感受明媚的陽光和清新的空氣,同時,也受到環境中各種致病因素的影響。由于季節變換,氣溫忽冷忽熱,很多寶寶就容易感冒發燒,這成為媽媽們的煩心事,她們不明白,怎樣才能更有效地治愈感冒?
春季如何預防寶寶感冒?
1、不要給寶寶穿太多衣服,但是要做好準備隨時給他增減衣物。如果你的寶寶穿得太多,當氣溫升高,或者他活動比較多的時候,就會出汗。這時候,如果被冷風吹到,就特別容易因為著涼而感冒。所以寶寶的衣服最好選擇透氣、吸汗、輕薄的。同時你還要隨時帶一件厚點的外衣,根據情況穿脫。
在寶寶運動出汗時,不要馬上給他脫衣服,用干毛巾把他身上的汗擦干,稍后再脫掉一件。如果寶寶運動少,或者感覺冷時,要趕快把脫掉的外衣再穿上。
2、增加寶寶室外活動的時間和次數。漫長的冬天終于過去了,天氣晴朗而少風的時候,多帶寶寶出去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增強他的抗病能力。
3、注意減少交叉感染的機會。寶寶外出活動增加后,還要注意減少交叉感染的機會,少帶寶寶去人多擁擠的場所。外出回來后記住你自己和寶寶都要洗手。家人和朋友抱寶寶前,也一定請他們先用肥皂和水洗手。家人患感冒后,家里要注意及時通風。如有必要,感冒的家人要戴口罩并減少和寶寶接觸的機會。
4、已經添加副食品的寶寶可以適當多吃些水果或者喝果汁,特別是深色的水果。因為它們富含抗氧化劑,可以增強寶寶的免疫力。
寶寶感冒了怎么辦?
1、讓寶寶多休息。對于感冒,良好的休息是至關重要的,盡量讓孩子多睡一會,適當減少戶外活動,別將寶寶累著。照顧好寶寶的飲食讓寶寶多喝一點水,充足的水分能使鼻腔的分泌物稀薄一點,容易清潔。讓寶寶多吃一些含維生素C豐富的水果和果汁。據說雞湯可以減輕感冒的癥狀,不妨煲點雞湯讓寶寶喝上一點。盡量少吃奶制品,它可以增加粘液的分泌。對于食欲下降的寶寶,媽媽應當準備一些易消化的、色香味俱佳的食品。
2、讓寶寶睡得更舒服。如果寶寶鼻子堵了,你可以在孩子的褥子底下墊上一、兩個毛巾,頭部稍稍抬高能緩解鼻塞。千萬不要讓兩歲以下的寶寶直接睡在枕頭上或將枕頭墊在床墊下,這樣很容易引起窒息或損傷頸椎。新生兒濕疹應該如何護理
3、幫寶寶擤鼻涕。寶寶還太小,不會自己擤鼻涕,讓寶寶順暢呼吸的最好辦法就是幫寶寶擤鼻涕。你可以在寶寶的外鼻孔中抹上一點凡士林油,往往能減輕鼻子的堵塞;如果鼻涕粘稠,你可以試著用用吸鼻器或將醫用棉球,捻成小棒狀,沾出鼻子里的鼻涕;如果鼻子堵塞已經造成了吃奶困難,你可以在吃奶前15分鐘用鹽水滴鼻液滴鼻,過一會,用吸鼻器將鼻腔中的鹽水和粘液吸出,寶寶的鼻子就通暢了。
4、為寶寶做個蒸汽浴。帶上寶寶和你一起去浴室,開啟熱水或淋浴,關上門,讓寶寶在充滿蒸汽的房子里待上15分鐘,寶寶的鼻塞定會大大好轉。浴后別忘了立即為寶寶換上干爽的衣服。如果讓寶寶在稍熱的水中玩上一會,也能減輕鼻塞的癥狀和降低體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