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抓住兩個黃金期 促進寶寶長高高

孩子身高受遺傳、營養、環境等多種因素影響,有人說是七分天注定,三分靠打拼。遺傳是沒辦法改變了,但后天干預是可以做到的,家長只要把握好孩子長高的黃金時期,孩子有很大概率擁有一個好身高。

第一個黃金期是在嬰幼兒期,這個階段是孩子生長速度最快的時期,營養不足或喂養不當都可能影響身高增長,所以應當注意營養均衡,有條件的情況下盡量母乳喂養到6個月,之后及時添加副食品,滿足孩子營養需求,同時幫助孩子養成規律良好的進食習慣和行為。

第二個黃金期是青春期,孩子迎來第二個生長高峰,會有身高突增的情況。這時除了保證營養充足外,還要讓孩子進行合理的運動鍛煉來刺激生長激素的分泌,從而發揮最大限度的沖刺生長。

另外,還要保證充足的睡眠,這對孩子體格發育有一定幫助。至于市面上賣的增高藥和保健品就不用考慮了,噱頭大于效用,有些還可能混入性激素,對孩子成長不利。生活中保證孩子均衡全面的飲食,恰當合理的運動鍛煉和充足的睡眠,才是長高的正道。當然有些生長髮育明顯落后的孩子,需要到醫院檢查是否有生長激素等激素分泌不足的情況,進行針對性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