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吃得合理多動動寶寶春天躥一躥

調理飲食
人的身高除與遺傳因素有關外,尚與許多后天因素有關,其中最重要的是兒童時期的飲食。要想增高,應該多吃蛋白質,尤其是含有氨基酸的食物,如:面粉、小麥胚芽、豆類、蝦、螃蟹、貝類、海藻、牛肉、雞肉、肝臟、豬腿肉、蛋、牛奶、乳酪及深色蔬菜等。奶類和豆類制品含有骨骼生長所必需的鈣和磷;魚蝦、瘦肉、禽蛋等也含有人體必需的維生素A、D和鈣、磷;各種蔬菜如青菜、大白菜、花菜、莧菜、菠菜等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A以及鈣等無機鹽。此外,蘿卜、甜薯、胡蘿卜對生長有益。
各種水果如橘子、柚子、棗類、山楂、柿子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花生米、杏子、桃脯等也是長個兒的好食品。
而白米、糯米、甜點等食品則應盡量不吃;可樂與果汁也少吃為妙,因為其中所含的糖分多,會阻礙鈣質的吸收,吃多了會影響骨骼的發育;鹽也是增高的大敵,必須適量食用鹽。
運動鍛煉
常參加體育鍛煉,可改善人體的血液循環,使骨骼生長更旺盛。據醫學專家調查研究,同齡兒童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比不愛運動的平均身高相差4-8厘米,有的甚至更多。最有效的鍛煉專案是單杠、彈跳、游泳、吊環、自由體操、打籃球和引體向上。因為跳躍能夠牽動肌肉和韌帶,有刺激軟骨生長的作用;游泳可以使全身各個部分都得到充分的舒展和鍛煉;引體向上則可以拉伸脊柱、促進脊柱骨的生長,從而使兒童的身體不斷長高。而一些消耗體力或負重的運動,如舉重、拉力運動、長跑等不利于身高增長。
保障睡眠
身高增長需要腦垂體分泌生長激素,而生長激素在夜間分泌水平最高,是白天的十幾倍至幾十倍,夜間睡得好,生長激素分泌多,就有利于長高。
藥物助長
中醫認為“腎主骨”,所以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補腎中藥,如熟地、仙靈脾、菟絲子、補骨脂、核桃仁等會有助于青少年長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