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第一次發燒,媽媽們別慌!

民間有種說法:“沒有不發燒就長大的寶寶!”“寶寶發燒一次,長高一次!”

一直以來,發燒都是讓媽媽恐懼又無助的事情。每個寶寶也都會迎來人生第一次發燒,爸爸媽媽也都早有準備,但當寶寶真的發燒,焦慮情緒無時無刻環繞著,讓媽媽們不知所措。

寶寶發燒,媽媽別慌!因為,發燒不一定就是壞事,發燒是人體受到感染、應激后的一種正常的保護性措施,除非是超高熱,一般發燒不會對寶寶造成傷害。關于寶寶第一次發燒,大部分媽媽存在以下疑惑,了解清楚了,也能更輕松地護理寶寶。

1、寶寶發燒該怎么處理?

一般來說,3個月以下的寶寶發燒,不推薦家長自行給寶寶退燒,應該讓醫生處理。

3個月以上的寶寶發燒,嘗試以下的方式處理:減少寶寶衣物,讓寶寶的熱量更快散發出去;可以調節室內溫度,如開空調,讓寶寶感到舒適為宜,但要避免直吹;必要時使用退燒藥改善寶寶的舒適度,如布洛芬和對乙酰氨基酚這樣的退燒藥。

以下方式不推薦:

酒精擦浴。雖然這種方法有不錯的降溫方法,但大部分家長都不懂得如何正確使用,還可能導致寶寶酒精中毒。

冰袋冰敷。冰袋溫度低,冷熱相遇,會讓寶寶感到更強烈的不適,而且降溫效果不明顯,因此并不推薦。

溫水擦浴。在寶寶接受的前提下,用溫水(水溫比體溫低1~2°即可)擦擦腋窩、腿彎、大腿根、脖頸處、額頭等部位,可以作為輔助手段。但如果寶寶排斥溫水擦浴,那么不要強求,這種降溫的效果相對較差,持續時間短,還可能引起寶寶的哭鬧、寒戰。

2、寶寶發燒什么時候用藥?

媽媽首先要明確,給寶寶使用退燒藥的目的不是治病,只是緩解發熱引起的不適,為了讓寶寶舒服一些。

但寶寶的舒適度很難衡量,所以醫生的共識是發燒在38.5 度以上,寶寶會比較難受。

 

·體溫未到達38.5℃,但寶寶有明顯不適,精神狀態不佳,伴隨有疲憊、疼痛等不適感,那么可以服用退燒藥。

·體溫在38.5℃,且寶寶沒有明顯不適感,可以讓寶寶多喝水,多排尿。

·體溫超過38.5℃,而寶寶的精神狀態良好,且沒有不適表現,那么不需要吃退燒藥。

·體溫超過38.5℃,且寶寶出現了明顯的不舒服,那么可以使用退燒藥。一般來說,服用退燒藥半個小時到1個小時左右,體溫會慢慢降下來。

判斷寶寶發燒是否要吃退燒藥的依據除了體溫外,觀察寶寶的精神狀態才是更為重要的。

除了正確的退熱方法,還要及時給寶寶補充水分。多數寶寶在體溫 38.5℃ 以上就會不舒服,可以選擇吃藥。精神不好的寶寶,要及時就診找醫生判斷寶寶的病情哦。

3、寶寶發燒要叫醒用藥嗎?

是否要叫醒寶寶用藥,取決于寶寶的精神狀態。如果寶寶安靜睡著了,精神狀態良好,沒有其他不適感,那么不需要叫醒寶寶用藥;如果寶寶睡覺過程中狀態不佳,如發熱且躁動不安,說明非常不舒服,可以叫醒寶寶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