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妊娠晚期應適當補充鐵元素

鐵是血紅蛋白、肌紅蛋白、細胞色素酶類以及多種氧化酶的組成成分。它與血液中氧的運輸,和細胞內生物氧化過程有著密切的關系。因此,鐵是造血原料之一。

孕婦每天的需鐵量為15毫克,除了維持自身組織變化的需要外,還要為胎兒生長供應鐵質。鐵是供給胎兒血液和組織細胞的重要元素。胎兒除了攝取日益增長所需要的鐵質之外,還需要在肝臟中貯存一部分鐵質。同時,母體還要為分娩失血及哺乳準備鐵質。

輕度缺鐵性貧血是妊娠期較常見的一種并發癥。輕度貧血對于妊娠及分娩的影響不大,而重度貧血可以引起早產、低體重兒或者死產。整個妊娠期胎兒及母體紅細胞生成需要鐵大約800毫克,尤其在妊娠最后3個月,胎兒除了造血之外,胎兒的脾臟也需要貯存一部分鐵。為了預防妊娠貧血,孕期必須吃足量的含鐵食品。

富含鐵的食物有:動物的肝、心、腎、蛋黃、瘦肉、黑鯉魚、蝦、海帶、紫菜、黑木耳、南瓜子、芝麻、黃豆、綠葉蔬菜等。如果孕婦單吃植物性食品,植酸有礙鐵的吸收,單吃動物性食品吸收鐵較多一些。如果將動、植物食品混合吃,鐵的吸收率可以增加一倍。因為富含維生素C的食品能促進鐵的吸收。

然而,鐵元素也并非多多益善。人體小腸粘膜細胞中,有與鐵結合的特異蛋白質。當食物中的鐵被小腸上段吸收后,經過生物化學反應使吸收的鐵進入血液,轉化成運鐵蛋白運轉到全身,以鐵蛋白和含鐵血黃素的形式貯存在各臟器和組織中。正常情況下,人每天由糞、尿、汗液排泄的鐵與吸收的鐵保持平衡。推薦文章:孕期合理補充礦物質

如果孕婦長期偏食富含鐵的食物、藥物或者酒類,就會使身體內的鐵含量增多。研究表明,高鐵比高膽固醇更危險,極容易誘發妊娠合并心臟病或者乙型肝炎等疾患。鐵的含量過多可以導致稀有的遺傳病——青銅色糖尿病或地中海貧血,濫用鐵劑藥物補血會加劇類風濕性關節炎。澳大利亞曾有人因濫用鐵劑使肺炎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