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危害胎兒健康的六種食物要當心

  ◆不宜過度咸食

有些孕婦由于飲食習慣嗜好咸食,現代醫學研究認為,吃鹽量與高血壓發病率有一定關系,食鹽攝入越多,高血壓病的發病率也越高。妊娠高血壓綜合癥是婦女在孕期才會發病的一種特殊疾病,其主要癥狀為浮腫、高血壓和蛋白尿,嚴重者可伴有頭痛、眼花、胸悶、暈眩等自覺癥狀,甚至發生子癇而危及母嬰安康。因此,孕婦過度咸食,容易引發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專家建議每日食鹽攝入量應為6克左右。

  ◆不宜濫服溫熱補品

孕婦由于代謝旺盛,全身的血液循環系統血流量明顯增加,心臟負擔加重,血管也處于擴張、充血狀態。分泌的醛固醇增加,容易導致水、鈉潴留而產生水腫、高血壓等病癥。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孕婦經常服用溫熱性的補藥、補品,比如人參、鹿茸、鹿胎膠、鹿角膠、桂圓、荔枝、胡桃肉等,勢必導致陰虛陽亢,氣機失調,氣盛陰耗、血熱妄行,加劇孕吐、水腫、高血壓、便秘等癥狀,甚至發生流產或死胎等。

  ◆高脂肪飲食

大量的醫學研究表明,長期高脂肪飲食,會增加下一代生殖器官癌癥的危險,長期的高脂肪食物,會使大腸內的膽酸和中性膽固醇濃度增加,可誘發結腸癌。

  ◆高鈣飲食

孕婦盲目增加高鈣飲食,大量飲用奶牛,服鈣片、維生素D等對胎兒有害無益。一般來說,孕婦的鈣并不需要特別補充,只要從日常的魚、肉、蛋等食物中合理攝取就已經夠了。

  ◆高蛋白食品

過多的攝入蛋白質,人體內會產生大量的硫化氫,組織胺等有害物質,可使血中氮質增高,加重腎臟排泄的壓力。

  ◆高糖飲食

血糖偏高會促使胎兒巨大,胎兒畸形率增高,巨大兒出生后易發生低血糖抽搐。攝入過多的糖分會削弱人體的抵抗力使孕婦感染,不利于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