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早期安胎 媽媽首選五款美食

剛剛懷孕的媽媽們,因為身體會有很多特殊的變化,容易出現身體不適,于是心里總會有這樣那樣的擔心。其實,孕媽們不必過于焦慮,在孕早期媽媽們只要合理安排膳食,補充營養,就能有利于孕媽安胎。下面為各位孕媽咪們介紹幾款“宜母子”的美食,補充媽媽和寶寶的“雙重營養”。
最佳保胎蔬菜:菠菜
安胎秘籍:
菠菜含有豐富的葉酸,每100克菠菜的葉酸含量高達350微克,名列蔬菜之首。葉酸的最大功能在于保護胎兒免受脊髓分裂、腦積水、無腦等神經系統畸形之害。同時,菠菜中的大量B族維生素還可防止孕婦盆腔感染、精神抑郁、失眠等常見的孕期并發癥。
安胎美味:鰹魚雙菇菠菜
材料:菠菜120克,白玉菇50克,蟹味菇50克,大蒜末適量
調味:橄欖油1大匙,鰹魚醬油2小匙,味醂2小匙
做法:
1、菠菜用沸水汆燙一下,切段裝盤。白玉姑、蟹味菇洗凈,撕成小朵。
2、熱鍋后,倒入橄欖油,炒香大蒜末后,加入菇類稍微拌炒,再用鰹魚醬油和味醂調味,續煮約2分鐘至菇類全熟。起鍋后鋪在菠菜上即可。
最佳防早產食物:魚類
安胎秘籍:
魚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卵磷脂、鉀、鈣、鋅、DHA等營養素,這些是胎兒發育的必要物質,能起到安胎作用。因此,孕婦在懷孕期間,一周之內至少應吃一兩次食用魚或貝類,以吸收足夠的DHA,來滿足胎兒生長發育的需要,達到安胎的效果,同時又能增加孕婦的食欲。
安胎美味:鯽魚姜仁湯
材料:鯽魚1條約400克,生姜6克,春砂仁15豬油、精鹽、味精少許。
做法:
1、鯽魚去鱗、內臟,洗凈;春砂仁洗凈,瀝干,研末,放入魚肚;生姜去皮,洗凈,切絲,待用。
2、洗凈燉盅,將魚放入,再放入姜絲,蓋上盅蓋,隔水燉2小時,加豬油、精鹽、味精調味,稍燉片刻,即可食用。
最佳安胎零食:葵花子
安胎秘籍:
葵花子富含維生素E,西瓜子含亞油酸較多,而亞油酸可促進胎兒大腦發育。如果孕婦缺乏維生素E,容易引起胎動不安或流產后不容易再孕。孕期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如每天吃2勺葵花子油,即可滿足所需,有助于安胎,降低流產的危險性。
安胎美味:瓜子肉醬飯
材料:白米2杯,瓜子肉醬罐頭160公克,毛豆仁140公克,紅蘿卜100公克,水3杯
做法:
1、紅蘿卜洗凈去皮切丁備用。
2、白米洗凈瀝干水份,放入電子鍋中加入水,舖上作法1紅蘿卜丁、毛豆仁以及瓜子肉醬,按下煮飯鍵煮至熟。
3、待作法2煮熟后開啟電子鍋拌勻即可。
最佳防吐食物:土豆
安胎秘籍:
晨吐是孕婦最難受也是最常見的反應之一,給孕婦帶來相當大的痛苦。選擇適合孕婦口味的食物有良好的防吐作用,營養學家認為,檸檬和土豆含有多種維生素,對孕婦尤為合適。
安胎美味:番茄土豆牛肉湯
材料:番茄50克、土豆150克、卷心菜50克、煮牛肉原湯750克、蔥姜末、精鹽、香油各適量。
做法:
1、土豆去皮洗凈,切小丁。
2、卷心菜洗凈,切小片。番茄洗凈后用開水燙一下,剝去皮,切小塊。
3、湯置火上,倒入牛肉湯,加蔥姜末,投入土豆和卷心菜,燒開后撇去浮沫,倒入番茄塊,再燒8分鐘,放入精鹽調味,至土豆酥爛,淋上香油即成。
最佳安胎水果: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
安胎秘籍:
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C果蔬也是我們推薦的,健康營養又防病。研究表明,天天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C較少的孕婦,發生滑胎的幾率是健康孕婦的2-4倍。是以,準媽媽在孕期應注重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蔬菜和生果,比如說檸檬、蘋果等水果或者水果汁,每天的攝取量最好不低于85毫克。
安胎美味:蘋果檸檬汁
原料:蘋果1個.檸檬汁50毫升,冷開水適量。
制法:
1、將蘋果洗凈,去皮及核,切成小塊備用。
2、將蘋果放入果汁機中,加入冷開水、檸檬汁攪打均勻,即可倒入杯中飲用。
安胎飲食的三大小貼士
1、少吃生食或是冰的東西
生的食物多含有病菌,冰的東西容易造成子宮收縮,瓜類、荔枝或是麻油雞也會有可能增加收縮,也應少吃。
2、少吃咖啡、茶、巧克力
咖啡、茶、巧克力的食用也要有所節制,因為過量的咖啡因可能會造成流產,胎兒的出生體重也會有些輕。
3、不吃酒精類的飲料
喝酒之后,酒精在胎兒體內以及羊水中的濃度是與母體相同的,且代謝速度慢了非常多,所以酒精對胎兒的影響比對媽媽的影響還大。酒精會造成胎兒流產、智力低下、出生體重過輕、早產等,嚴重時還會有可能產生胎兒酒精中毒征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