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補血不宜過量食用大棗

從知道妻子懷孕起,趙先生就三天兩頭往家買大棗,他聽說孕婦容易貧血,而大棗正是補血的佳品。然而,前不久,懷孕近6個月的妻子到醫院做檢查,結果微量元素檢查竟顯示她有點兒缺鐵性貧血。
“天天吃大棗,怎么還會貧血呢?”趙先生和妻子都有點想不明白。
采訪中,記者發現很多人都和趙先生夫婦一樣,認為大棗是補血佳品,其實,這只是一個美麗的誤會。
和營養有關的貧血主要有兩種,一種是缺鐵性貧血,一種是缺乏葉酸、維生素B12引起的巨幼紅細胞性貧血。
先說缺鐵性貧血。大棗雖然含鐵比較豐富,但它同其他含鐵豐富的植物性食物一樣,所含的鐵吸收率極低,并不能被人體很好地利用。所以,靠吃棗補血,很難。
鄭州市中醫院保健科科長、元康職業培訓學校營養顧問薛玉珠指出,瘦肉、動物血、動物肝臟等含鐵豐富的動物性食物,其中的鐵很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孕婦每周吃兩次動物血、肝臟,要遠勝于吃大棗補血。
再說缺乏葉酸、維生素B12引起的巨幼紅細胞性貧血。葉酸雖然廣泛存在于綠葉蔬菜中,大棗含葉酸也相對豐富,但是葉酸極不穩定,遇熱、遇光等很容易損耗,而人們平常吃的大棗多是加工過的干棗,其中的葉酸損耗不會少。另外,維生素B12主要存在于動物性食物中,大棗中含量極少。
由此可見,吃再多大棗,也很難預防和治療貧血,相反,大棗棗皮中富含粗纖維,不易消化,對胃腸道有一定的損傷。所以,孕婦不宜多吃大棗,一日兩三顆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