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肚皮癢怎么辦?

孕期的時候,孕媽要保持良好的心情,不僅對自己好,對寶寶也是有好處。十月懷胎是非常辛苦的,孕媽咪剛剛熬過孕早期的如孕吐等問題,但是肚皮癢的問題又隨之而來。隨著月份的增加,孕媽咪的肚肚慢慢開始變大,有些孕媽咪的肚皮時不時就有癢的感覺,孕期肚皮癢怎么辦呢?今天馬姐姐就來和孕媽咪說一下如何緩解孕期肚皮癢。

哪些原因能引起孕期肚皮癢呢?

1、皮膚干燥天氣干燥是可能導致孕媽咪肚皮瘙癢,有些孕媽咪還會出現脫皮。隨著月份的增加,肚肚越來越大,肚皮瘙癢可能會越來越重,還出現了妊娠紋,不過孕媽不用擔心,這種皮膚瘙癢在生產之后會有所緩解。

2、妊娠期皮膚病在懷孕階段,由于孕媽咪體內激素迅速增加,可能會感覺到瘙癢,這種情況導致的瘙癢可能不僅表現在肚皮處,也有可能在四肢等妊娠紋的集中處。這種情況一般對寶寶并沒有太大的影響,所以孕媽咪不要太過于擔心。

3、濕疹孕期媽咪會感覺身子很重,很容易出汗,尤其是有一些體重超重或比較容易出汗體質或新陳代謝的孕媽咪,身上可能會出現一些小疙瘩,除了會造成肚皮癢,大腿、上肢等部位都有可能出現濕疹。

4、妊娠期丘疹性皮膚炎孕媽咪應該注意全身各部位都可能發病,患病時,全身皮膚會出現疹子。該病發生的原因現在仍不清楚,但可能會造成流產或胎死腹中。因此要特別小心,但發生率很低,孕媽咪不必過分擔心。

5、妊娠皮疹大約2%的孕媽咪可能患該病,一般發生在懷孕第4~9個月之間發生。皮膚上會出現紅疹,最常發于四肢,看起來像蟲咬。往往是懷孕本身造成的,對胎兒無影響。

6、妊娠皮膚癥15%以上孕媽咪可能會患有這種皮膚病。

通常在懷孕6、7個月時發作。除了皮膚有癢感外,無其他任何變化,也不會出現疹子和水泡。因受孕間雌激素的增加,對胎兒并無影響。

7、肝內膽汁淤積綜合征

造成肝內膽汁淤積綜合征的原因是大量膽汁因為排泄不暢而返流進血液造成的不良結果。這一個綜合癥對胎寶寶的影響很大,可能會危及胎寶寶的生命,有一些孕媽媽因為膽汁淤積不得補提前剖腹產。有些情況過于嚴重的孕媽咪,不得不終止妊娠。常在孕晚期出現瘙癢,特別是夜間更重。

緩解孕期肚皮癢的方法

1、涂抹橄欖油之類當孕媽咪感到癢時,千萬不要用力去抓去撓,因為這樣做會使癢的感覺加重。其實,可以在孕媽肚皮上癢的地方涂抹一些橄欖油之類,也可以用溫水毛巾熱敷后涂些爐甘石洗劑。不僅可緩解癢,還能避免長妊娠紋。2、不宜長時間洗澡過長時間洗澡會造成皮膚缺水,導致癢的感覺,因此,洗澡不建議時間內過長,溫度不能超過40℃。

3、切忌亂用藥孕期媽咪千萬不能亂用藥物,因為與胎兒也是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皮膚癢得厲害應立即就醫,待醫生診斷出病因后再對癥下藥,切忌自行用藥。

中醫提倡藥膳同源,對于肚皮癢會有不錯的效果。建議孕媽媽有時間去找專業的正規的中醫醫生。醫生會根據你體質和綜合情況判斷,會為你推薦孕期合適的配方和食物,對一些皮膚問題是有效的。

4、保持濕潤孕期要注意衛生,保持皮膚表面干凈、濕潤,穿棉質吸汗的衣服,秋冬季節洗澡后可以涂些孕媽咪專用的潤膚乳,如果太干,可以用加濕器適當調整濕度。馬姐姐小貼士對孕媽咪來說,不僅要注意方法,還需要保持良好、健康的情緒。日常希望孕媽咪注意做好呵護,注意做好飲食的調理,這樣不僅可以減少其中的危害,還對孕媽咪的身體健康好。但如果是肝內膽汁淤積綜合征引起的,孕媽咪要積極配合醫生進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