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恥骨痛 巧學幾招來緩解

對于孕媽媽來說,到了孕晚期,除了腰背痛、關節痛、乳房脹痛、手腕痛等各種痛外,還有一種能痛到懷疑人生的疼痛,那就是恥骨痛了。

什么是恥骨痛?

恥骨就是指在骨盆前方的兩片骨頭,簡單的說,順著肚臍沿正中線向下壓,大腿根部和小腹的交界處,發現有硬塊物體就是恥骨聯合了。

恥骨痛是指懷孕期間孕婦恥骨疼痛或酸痛,是孕婦在孕中晚期恥骨聯合部發生的一種疼痛,尤其是在站立、走動、上下樓梯時,疼痛的感覺特別明顯。也就是恥骨聯合過度分離引起的疼,有時候連帶背部,還有大腿內側也會覺得疼。

孕婦恥骨痛如何緩解?

恥骨疼幾乎會發生在所有懷孕女性的身上,主要發生在孕晚期。由于胎兒發育,孕婦子宮隨之變大,恥骨超出承重負荷而出現疼痛的癥狀。如果有胎寶寶長得太大,或者孕媽太瘦,胎位不正等情況發生時,孕媽恥骨疼會變得更加明顯。

對于癥狀較輕的恥骨分離,一般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不必要做特殊治療,可以通過以下這個方法來緩解。

1、懷孕期間孕媽媽應注意休息,避免長時間站立,適當地進行一些強度較小的有氧運動。

2、睡覺時可以在兩腿間夾一個小枕頭。在床上翻身時,動作應平行、緩慢,以免加劇疼痛。尤其走路或者下床時,要注意動作幅度盡量減小。

3、孕媽媽還可借助托腹帶來減輕腹部對恥骨的壓力,可以幫助減輕恥骨疼痛。孕婦托腹帶適用于多胎或胎兒過重的孕婦,主要是通過托起腹部來起到減重效果,還能對背部起到支撐作用,幫助孕婦保持正確姿勢。在使用托腹帶時,先咨詢醫生的意見哦。

4、適當進行冰敷也有一定緩解恥骨疼的作用。不過要注意,冰敷時應注意避免溫度過低,時間一般在15分鐘左右即可。

5、平日坐的時候,要避免跨坐,坐下時要盡量直立后背,腰部可以墊個靠墊,能緩解壓力。另外,站立時也盡量兩腳對稱站立,兩腿盡量均衡用力,不長時間站立,減少類似于爬樓梯的動作,鞋子選擇平底鞋。

孕媽媽還需注意一點,平時要盡量避免提重物行走,以免加重恥骨疼。

恥骨痛雖然是常見的孕晚期疼痛,但也有意外發生的時候。如果孕媽媽覺得疼痛的情況非常難以忍耐,疼痛的程度不正常的話,建議去醫院檢查一下哦,以確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