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不適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大家都知道,在懷孕的過程中準媽媽會有很多不舒服的感受。在孕早期會有非常嚴重的早孕反應,每個人的癥狀都是不一樣的,在懷孕的中后期也會出現各種各樣不適的感覺,這讓準媽媽覺得非常困擾。那么到底這些孕期不適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接下來就一起來了解下吧。

在懷孕期間,為了保證準媽媽自身的健康以及胎兒日益增長的需求,準媽媽的整個血液循環系統跟之前相比,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正是由于準媽媽身體的這一系列的變化,從而引起了懷孕期間非常多的讓準媽媽覺得不舒服的癥狀,比方說輕度的頭痛、惡心、難以置信的疲倦、嗜欲、便秘、浮腫、尿頻等等。

雖然這些癥狀讓準媽媽覺得非常不舒服,但可以放心的是,出現了這些癥狀就代表著懷孕正常。其實這些癥狀出現的時間會非常早,差不多在受精卵附著在子宮壁上的時候就開始了。

受精卵細胞的外緣將最終形成胎盤,在形成胎盤的時候會釋放出激素信號來開始這種變化,這種激素信號促使子宮血管里面的大部分肌肉細胞開始放松和降低它們對附著的受精卵的反應程度,其結果就是整個循環系統(心臟、動脈和靜脈)的彈性和容量都在一夜之間大大地增加了。

在出現了這些變化之后就會導致一個問題:因為容量的增多,所以就會導致循環系統中的血液不夠用了。

回到心臟的血液減少了,從而導致流入心臟以及從心臟泵送出去的血液流量都減少了,血液流量的減少導致的最直接的變化就是血壓降低,尤其是當準媽媽從坐著變成站著的時候,這一瞬間,準媽媽會覺得眼前一黑。

這主要是由于心臟泵血量的變化和血壓的降低,身體會感覺到血管里面沒有“充滿”。為了應對這些反應,身體就促使心臟和腎上腺釋放出數種激素,造成腎臟減少水和鹽的排泄。

這樣一來,多余的水分和鹽就迅速補充擴大血漿的體積,開始解決血管系統內“填不滿”的問題,讓其他的血液能夠快速過來,從而可以讓更多的血液泵送出心臟(增加心搏出量),這樣就能夠改善血壓和提高流向器官的血流量。

受精卵在子宮壁上附著所發出的激素信號,會讓心臟的容積平均增大了15%~20%(我們這邊說的是心室容積和壓縮容積,即心臟的每次搏動所泵出的血量),血液的體積和心搏輸出量會增加一半左右。

但是這整個變化的過程是需要時間的。在這段時間里面,準媽媽本人可能會因為經歷血管沒有“充滿”而出現一些癥狀,伴隨中等程度的脫水或失血。這些癥狀包括:一陣陣的突然疲勞;脈搏加快;惡心;臉色蒼白;出汗;頭昏眼花,尤其是一下子站起來或者站立過久的時候。

剛剛開始,這些癥狀非常明顯,不過隨著血容量的逐漸增大,準媽媽會覺得舒服很多。一般情況下,在懷孕四個月以后這些癥狀就會消失。

最終,血液循環發生改變以后,針對各種壓力而釋放緊張激素的反應,如釋放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的反應將變得遲鈍,這其中就包括對體育鍛煉的反應。血管對激素和同類藥物的反應程度也會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