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解決孕婦失眠的飲食妙方

對于期待當媽媽的婦女,當醫生宣布懷孕的好消息時,總是十分興奮、期待孩子的到來。但是在期待的同時,懷孕的過程卻往往帶來許多生理變化與不適,其中最擾人的問題之一就是失眠。

孕期失眠的5大原因

有好的睡眠才有健康是衆所周知的常識,在懷孕初期,本來就容易有疲倦的問題,比孕前需要更多的睡眠與休息,而許多醫生會建議孕婦每天10點之前就寢,睡足8至9個小時。但是,許多准媽媽卻仍然苦于無法安然入眠。其實造成失眠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包括心理上對于懷孕的壓力和妊娠初期的憂郁以及生理上的尿頻、抽筋等,都是可能造成失眠的原因。

1、荷爾蒙變化

正值懷孕的婦女,在精神和心理上都比較敏感,相對地,對于壓力的耐受力也會降低,通常這段時間的情緒不太穩定,常會有憂郁和失眠等症狀的發生。一般認爲,懷孕期心情的轉變是因荷爾蒙變化所導致。

改善方法

在懷孕期間造成影響的兩種主要荷爾蒙是雌激素荷黃體素,使得孕婦的情緒可能高低起伏極大,對于壓力的耐受性也下降。過去也有醫學報導指出,壓力過大可能會導致胎兒早産,以及視力、聽力和智能缺陷。因此,適度的壓力調適,以及准爸爸、周遭親人、朋友的體貼與關懷,對于穩定孕婦的心情都很重要。

2、飲食習慣的改變

另外,飲食習慣的改變,也會影響孕期睡眠品質的好壞。所以,均衡的飲食很重要。

改善方法

有些孕婦在懷孕期口味有很大的變化,但是必須盡量避免引起壓力的食品,例如咖啡、茶、油炸食品等。尤其是食物中的飽和脂肪,會改變婦女體內的荷爾蒙分泌,造成很多身體不適的症狀。

3、頻尿影響睡眠

懷孕婦女常有頻尿的經驗,許多人也習以爲常。根據統計,懷孕初期可能有一半比率的婦女油頻尿的問題,但是到了妊娠後期,有將近八成的孕婦爲頻尿所困擾。而且不只是白天,連晚上也會起床跑廁所。這樣的症狀會嚴重影響准媽媽的睡眠品質,造成失眠的問題。

改善方法

生殖泌尿道的感染通常代表著身體抵抗力不足,因此孕婦必須同時注意其他疾病感染的問題,例如感冒、陰道念珠菌等。抵抗力不足可能源自于免疫系統的過度負擔,例如壓力過大就是其中之一。一般孕婦及家人、朋友可能都會注意心理上的壓力調適,但是最好是注意避免內生性壓力的增加,例如刺激性飲食、化學藥物使用過多、發炎、過敏等。

頻尿的原因

會造成頻尿大多是因爲子宮壓迫到膀胱,使得如廁的次數增加。另外,有些是心理因素或器官的問題。如有些人比較容易緊張,往往要常跑廁所才能緩解部分壓力;其他如病菌感染引起的膀胱尿道炎,也會造成頻尿。許多懷孕婦女發現自己有分泌物增加或頻尿,以爲是正常現象未加處理,或是因爲擔心吃藥會影響胎兒健康而拒絕看病,最後卻可能造成流産的悲劇。
4、對食物過敏

過敏是最容易被忽視的一環,尤其是對于食物的過敏反應。過敏的問題在過去一直很少被注意,以至于它會造成對免疫系統的負擔,增加了身體的壓力,造成一些不適的症狀。

改善方法

立即性過敏:許多人都有食物過敏的問題,但可能從來都不知道。一般人可能會了解自己吃了某些食物會馬上皮膚發癢起疹子,這是屬于立即性的食物過敏反應,可以很清楚地將它排除在菜單以外。但是,有另一種過敏反應稱爲延遲性的食物過敏,它是來自于對某些本來不會有立即性過敏反應的食物,在長期重複攝取後所導致,最常見的例子是牛奶、乳制品、雞蛋、芝麻等食物。

延遲性過敏:延遲性食物過敏的反應症狀並不明顯,常見的包括失眠、焦慮、頭痛、肌肉關節酸痛等。因此,引起情緒上的緊張或是失眠,可能也來自于食物的選擇問題上,特別是許多孕婦常常喝很大量的牛奶,也許就因此引起過敏而不自知。

5、半夜容易抽筋

隨著孕期的慢慢變化,許多孕婦到了妊娠後期,常常會有抽筋的症狀,因而引起影響睡眠的品質。許多醫師認爲抽筋的問題大多來自于在睡眠姿勢的關系,通常腳掌向下時會比較容易抽筋。另外,也可能和局部血液循環、血液酸堿度平衡有關。一般正常的血液處于微堿性,如果壓力過大、飲食中甜食和動物性食物過多,都很容易讓血液偏向酸性,引起電解質的不平衡,因而造成局部的肌肉産生抽筋症狀。

改善方法

如果經常産生抽筋,因而影響睡眠品質,必須調整睡姿,盡可能以左側睡,並且注意下肢的保暖,以避免因爲血液循環不良而抽筋。另外,在飲食中多攝取蔬菜和水果,減少動物性蛋白質,精制澱粉乳白面包、白米飯、甜食等,都可以減少血液酸堿值不平衡的問題。萬一發生抽筋,也可以輕家人幫助熱敷和按摩,以緩解抽筋的痛苦。

解決孕婦失眠的三大食療妙方

如果你也有這樣的困擾,不妨試試一些治療失眠的食物,通過調整飲食改善睡眠質量。比如在睡覺前可以飲一杯加糖的熱牛奶,食用帶有芬芳氣味的蘋果、香蕉、橘子、橙子、梨等水果。另外,小編還爲你准備了豐富的治療失眠的孕婦食譜。

棗竹燈心粥

原料:棗仁20克,玉竹20克,燈心草6克,糯米200克。

做法:先將棗仁、玉竹、燈心草用清潔紗布包紮,放人鍋中,與糯米同煮成粥,撈出紗布包,即可食粥。

功效:棗仁養心安神;玉竹滋陰養液;燈心草清心火;糯米養陰益氣,和中健胃。四品共煮成粥,可養陰清火、安神鎮靜、和中除煩之功,服食時,可酌加冰糖。

八寶釀梨

原料:糯米飯250克,香水梨6只,糖蓮子50克,糖冬瓜25克,瓜子仁10克,蜜棗兩只,紅絲3克,綠絲3克,金桔餅5克,熟豬油50克,白糖210克,水澱粉3克,淨水25克。

做法:

1、將蓮子、冬瓜、蜜棗、紅絲、綠絲、金桔餅均切成碎粒,與瓜子仁一起放人糯米飯內,加入豬油,白糖200克拌和。

2、生梨去皮,頂蓋連梨把切下,心子掏空,釀人拌好的糯米飯,蓋上梨蓋,上籠蒸熟後取出,裝入圓盤內;然後將淨水下鍋,加入白糖10克,待燒滾後,用水澱粉勾芡,起鍋澆在梨上即成。

枸杞葉芹菜粥

原料:粳米75克,枸杞葉30克,芹菜60克,鹽2克。

做法:

1、將新鮮芹菜洗淨切碎;枸杞葉洗淨、切碎。

2、將粳米放入沙鍋內,加水適量,煮成粥,再將芹菜、枸杞葉放入略煮片刻,加鹽調味即成。

功效:芹菜可分離出一種堿性成分,對孕婦有鎮靜作用,可起安神、除煩的功效。枸杞葉富含甜菜堿、蘆丁以及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等,具有養肝明目、安神的保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