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 產婦的多事之秋

“坐月子”這一段時間是產婦的“多事之秋”,產褥感染、乳腺炎、子宮脫垂、附件炎等多種嚴重威脅產婦健康的疾病,都可在這段時間內發生;而且民間許多關于“坐月子”的陳規舊俗,也會給產婦的身體健康帶來不利影響,因此,在“坐月子”期間產婦及其家屬應講科學,注意掌握以下幾條保健要訣:

1. 保證吃好、休息好:由于分娩會給產婦的身心造成極度勞累,所以分娩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讓產婦美美地睡一覺,家屬不要輕易去打擾她。睡足之后,應吃些營養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時要多喝水。“月子”里和哺乳期都應吃高營養、高熱量、易消化的食物,以促使身體迅速恢復及保證乳量充足。

2. 盡早下床活動:一般情況下,經陰道正常分娩的產婦在產生第二天就應當下床走動,這不僅有利于產后體力恢復、增加食欲,也有助于子宮收縮,促進惡露的排出及子宮復原。但應注意不要受涼并避免冷風直吹。也可以在醫護人員指導下,每天做一些簡單的鍛煉或產后體操,有利于恢復,并保持良好的體形。產生1個星期,產婦可以做些輕微的家務活,如抹抹桌子、掃掃地等,但持續時間不宜過長。主要目的是活動身體,不應產生疲勞感,更不可干較重的體力活,否則易誘發子宮出血及子宮脫垂。

3. 特別注意個人衛生:“月子”里產婦的會陰部分泌物較多,每天套用溫開水或1:5000高錳酸鉀溶液清洗外陰部。勤換會陰墊并保持會陰部清潔和干燥。產生由于出汗多,要經常洗頭、洗腳、勤換內衣褲,保持體膚的清潔。洗澡以淋浴為宜,以免臟水流入陰道內發生感染。產婦“坐月子”期間,吃的東西較多,吃的次數也較多,如不注意瀨口刷牙,容易使口腔內細菌繁殖,發生口腔疾病。過去,有不少婦女盲目信奉“老規矩”–坐月子里不能刷牙,結果“坐”一次“月子”毀了一口牙。產婦每天應刷牙一兩次,可選用軟毛牙刷輕柔地刷動。每次吃過東西后,應當用溫開水瀨瀨口,居室內經常通風,室內溫度不可太高,也不可忽高忽低,將門窗緊閉,不論何時產婦都要蓋厚被的傳統做法是十分危險、十分有害的,尤其是在夏季,極易造成產婦中暑。

4. 盡早哺乳:分娩后乳房充血膨脹明顯,盡早哺乳有利于刺激乳汗的分泌,使以后的母乳喂養有個良好的開端;還要促進子宮收縮、復原。哺乳前后,產婦十分注意保持雙手的清潔以及乳頭、乳房的清潔衛生,防止發生乳腺感染和新生兒腸道感染。

5. 合理安排性生活:惡露未干凈或產后42天以內,由于子宮內的創面尚未完全修復,所以要絕對禁止性生活。如果為了一時之歡而忘了“戒嚴令”,很容易造成產褥期感染,甚至造成慢性盆腔炎等不良后果。惡露干凈較早的產婦,在恢復性生活時一定要采取可靠的避孕措施,因為產褥期受孕也是常見的事,應引起重視。

6. 按時產生檢查:產生42天左右,產褥期將結束,產婦應到醫院作一次產后檢查,以了解身體的恢復狀況。萬一有異常情況,可以及時得到醫生的指導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