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 試試這些調理食譜

寶寶一生下來,就喝鯽魚湯催奶;新媽媽身體很虛弱,生完寶寶馬上吃補品……這是很多新媽媽在月子里的飲食誤區。母嬰養生館中醫養生專家吳明教授說,產婦的飲食需要根據身體狀況來決定,總體應該遵循先清再調后補的原則,太補的東西不要急著吃,等身體準備好了再進補也不遲。

而針對新媽媽在月子里遇到的身體不適,吳明教授認為最好還是用中醫理療來調理,體質辨析和經絡檢測等科學辨析技術以及中藥熏蒸、穴位溫灸和推拿按摩等外治法都被運用到中醫理療中。在喜月,醫生們會使用相關儀器進行經絡檢測,從而分析產婦的經絡能量高低、十二經脈是否通暢等等,同時還會針對每個人進行細致的體質辨析,“這樣,才能夠實現養生調理的個性化。”吳教授說。

母嬰養生館根據產婦各階段營養需求及體質,遵循產褥期的飲食配備原則,為每一位產后媽媽量身定制月子調

養食譜。產后飲食一般分為四個階段,完整的月子周期一般需要42天,一般每個階段都是7-10天左右,我們選取了四個階段中簡單易學的部分,在家你也可以輕松DIY。

第一階段推薦食譜:小米紅糖粥氽蛋、桂花蜂蜜南瓜盅、清蒸鯽魚、蓮子紅豆湯。

第二階段推薦食譜:山藥芡實粥氽蛋、芝麻豆漿、清炒荷蘭豆、豆腐鯽魚湯。

第三階段推薦食譜:南瓜絲餅、菌菇牛柳、桂花糯米糖藕、黃豆豬腳湯。

第四階段推薦食譜:芝麻菠菜、芡實飯、芝麻核桃奶露、鮑魚烏雞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