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媽媽月子里的中醫藥膳

 月子里的中醫藥膳

紅燒海參:一般紅燒海參的做法,再加上一些香菜,可以調整產后便秘或適用于愛出虛汗的人。

當歸瘦肉湯:當歸三到五錢,用水煮,取去當歸加少量的調味料,瘦肉片后下,對新產后倦怠乏力有一定的助益。

花生豬蹄湯:花生與豬蹄對于產后血虛乳少是很好的食物。可用花生米六兩、豬蹄兩只,用水、酒、姜、鹽煮沸后,轉小火煮爛食用。亦可加香菇一起煮,改變味道,或加入黃耆、當歸亦可。

 杜仲腰花湯:先用杜仲五錢熬水去藥,再加入洗凈泡水后的腰花片,可改善產后腰酸。

小麥玉竹粥:小麥半兩、大棗十枚、玉竹三錢、米二兩,共煮為粥,調理產后煩躁。

雞蛋豆漿:對于體虛的婦人,產后口渴有特效。先將雞蛋打入大碗內,攪勻,加入白糖,再以滾沸的濃豆漿沖熟飲用。

 ·小米和紫糯米粥

與大米相比,小米中鐵的含量高出1 倍,B族維生素亦高出1 ~ 4 倍,對產婦恢復體力有極大的幫助。但月子里不可只食用小米粥,雖然小米比稻米有營養,但它不是營養全面的食物,如果只吃這一種,是不能滿足產婦的營養需要的。有些地區民間傳言紫糯米有補血作用,但研究發現紫糯米鐵的含量跟其他糯米相差無幾,所以產婦可以適當食用,以幫助恢復胃腸道的蠕動,但需注意,它并不是補血的最佳食品。

用法:小米粥,糯米粥或糯米飯。

產婦進補每天的膳食營養應保持為:牛奶250 ~ 500 毫升,雞蛋1 ~ 2 個,瘦肉類

(包括魚、蝦、雞肉等)150 ~ 200 克,豆類制品100 ~ 150 克,蔬菜(盡可能多食用綠葉菜)500 ~ 750 克,糧食400 ~ 600 克,湯水1000 ~ 1500 毫升,其他油脂、糖、水果可適量。烹調應采用少煎炸的方法。

另外,產婦進補時,注意少食多餐,每日餐次應較一般人多,以5 ~ 6 餐為宜,食物要合理搭配。早晨是萬物生髮之際,人體代謝旺盛,早餐可盡量安排得豐盛且多樣化一些,主食、牛奶、蔬果、禽蛋類,最好應有盡有,以加強營養的攝取吸收。中、晚餐的量宜相對減少一些,尤其是晚餐,少吃肉食、甜食及油炸食品,可喝些清淡的面湯、米湯,不要喝咸湯,以減緩夜間休息時身體的負擔。

  溫馨提示

身體正常的產婦不需要藥物進補,可針對癥狀用些中藥,配合食療調理。如缺奶可用王不留、通草、豬蹄、桔梗等以通經下乳;產后腹痛、便秘可酌加當歸、桃仁、核桃仁、黃酒以活血化淤、潤腸通便。